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財务委员会特別会议致辞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財务委员会特別会议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今天我们会向各位议员介绍政制事务局和选举事务处在二○○七至○八年度的预算开支,和来年的工作重点。政制事务局的政策范畴包括政制发展及內地事务的统筹,我们亦协调內地经济贸易办事处、驻京办,以及选举事务处的工作。

政制事务局的预算开支
──────────

  在二○○七至○八年度,政制事务局获分配1亿2330万元,较二○○六至○七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约百分之十。预算的增幅,主要是要为在去年九月成立的驻上海和驻成都经贸办提供全年拨款。我们又预留了额外拨款,加强在內地的联繫及推广工作;筹备及赞助香港特区成立十周年的各项庆祝活动;以及推广《基本法》。

政制发展
────

*推动普选路线图的討论

  我们会继续透过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根据《基本法》探討普选模式和路线图的工作。策发会將於四月份再次召开会议。视乎討论的进展,我们会归纳策发会有关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普选模式及路线图的討论,並发表报告諮询公眾。

  我们预期报告將约於二○○七年年中发表,届时,市民可以就普选的有关议题发表意见。

*二○○七年行政长官选举

  在选举方面,行政长官选举將於今个星期日举行投票。

*二○○七年区议会及二○○八年立法会选举

  为筹备二○○七年区议会选举,今年將会採取新措施,包括落实「十元一票」的候选人財政资助计划,以及在选票上印上候选人的相片及支持他们参选的团体的徽號。

  在六月至七月期间,我们会推动选民登记活动,以及提醒已登记选民在八月底前更新登记资料。

  我们亦会在今年展开二○○八年立法会选举的其中一部分筹备工作。

*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

  在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方面,我们已於去年七月至十一月期间,就政府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公眾諮询。我们收到了超过200份书面意见。在选出第三任行政长官后,我们会就未来路向作出决定。

內地事务
────

  在二○○六至○七年期间,我们在內地事务取得几方面的进展:

  第一方面,我们於去年四月成立內地事务联络办公室;

  第二方面,我们將驻粤办的覆盖范围扩大至五个省区,並在该办设立入境事务组;

  第三方面,我们於去年九月成立上海和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

  第四方面,我们相应地调节驻京办的服务范围,並加强该办在经贸联繫和投资推广方面的职能。

  我们预计在二○○七至○八年度,广东、成都及上海的经贸办的开支,相对於二○○六至○七年度的修订预算,將会增加690万元,主要原因包括两方面:

  第一,须为驻上海和驻成都经贸办的运作提供全年开支的拨款;

  第二,为筹办香港特区成立十周年的各项活动提供拨款。

  今年,我们建议向驻京办拨款共5千300万元,以加强在其负责的省、市和自治区进行推广香港的活动,以及为特区成立十周年在北京及其他地区举办庆祝活动。驻京办亦会继续与中央政府及內地部门保持紧密联繫,协助特区政府各局和部门与內地的对口单位就具体事务进行磋商及跟进。

*区域合作

  在粤港合作方面,过去一年,我们在大型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口岸合作、促进跨境人流和物流、环保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进展。特区政府会继续推展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速铁路的筹备工作。

  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方面,行政长官在过去十二个月之內率领了经贸代表团考察了四个泛珠省区。我们驻內地的经贸办亦协助安排金融业界访问团到泛珠省区。自泛珠合作於二○○四年六月开展以来,在港上市的泛珠地区企业已由71家增至二○○六年年底的97家。

  单在二○○六年,便有39家內地公司在香港上市,集资总额超过3000亿港元,是歷年之冠。来年,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內地的联络、经贸方面的交流和投资推广。

推广《基本法》
──────

  为进一步提升公眾对《基本法》的认识和了解,我们今年预留了800万元拨款以举办一系列推广《基本法》的活动,比起去年度的拨备增加了100万元。

涉台事务
────

  涉台事务方面,过去几年,特区政府接待了不少台湾官员、学者,以及台湾政坛不同界別的人士和团体,当中包括蓝、绿两个阵营的人士。我们会继续透过各个渠道向来自台湾各界的访客,介绍香港的发展和「一国两制」落实的情况。

选举事务处的预算开支
──────────

  在二○○七至○八年度年度,我们建议向选举事务处拨款2亿3010万元,较上个財政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约百分之七十四,主要是由於今年年底前要举行区议会选举,以及为二○○八年立法会选举开始作筹备。本年度预计用於区议会选举的开支约为1亿4400万元。

  主席女士,我的介绍完毕,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回应各位议员的提问。


2007年3月20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