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宴请《香江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讲者的发言要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五日)中午宴请《香江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讲者时的发言要点:

江素惠女士、罗(安琪)会长,各位从內地来、台湾来的朋友们:

  我谨代表我们香港特区政府,对台湾的朋友、內地的学者特別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今天也请来了好几位香港的朋友,有我们的杨(孙西)先生、李(大壮)先生,还有卢(文端)先生。他们三位都是我们福建社团,还有全国政协的好朋友。何(志明)部长是代表中央联络办公室,在香港处理对台事务的。蔡(素玉)议员是福建同乡,非常受到爱戴的一位立法会的议员。

  今天《香江论坛》还有台湾工商协会安排这个研討会,非常的恰当。你们今天的主题是「两岸和平发展」。昨天,我们得悉关於两岸包机安排扩大的宣布,这是自去年国民党、亲民党访问內地以后,开创两岸关係新局面以后,可以再推动两岸关係进一步发展。

  我们在香港非常看重对台的关係,台湾是我们第四大的贸易伙伴,在○四年到○五年之间,港台的贸易增加了百分之七,每年从台湾来的朋友有两百万,上星期我们也宣布了新的措施,今后有台胞证的朋友们,可以免签証在香港逗留七天。这个有助於我们多推广旅游和双边贸易。

  你们今天的主题是「和平发展」,香港的回归也是按照和平与发展这个概念来处理的。我们在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做了大量的工作,为香港的顺利回归作好安排。今天我就特別讲三点。

  第一方面是,九七年之前,在香港社会之內、在香港以外有不少的人担心香港回归以后自由、法治这些重要的元素能否维持。九七回归以后,每一位到访的朋友都看到香港的生活方式没改变,我们自由与法治的制度得以维持,所以九七以前的忧虑可以一扫而空。

  第二方面我想提一提的是,香港非常看重我们对外的关係和国际的联繫。自回归以后,我们可以维持香港在WTO(世界贸易组织)和在APEC(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这些国际组织的成员身分。去年年底,我们在香港安排了WTO第六次的部长会议,会议是成功的,也取得有进展。现在这个WTO的工作,这个Doha Round (多哈回合),还是留给在Geneva WTO(日內瓦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继续去推动。我们今年年底也將主办ITU(国际电信联盟)的国际会议。所以在回归以后,香港的国际关係,继续的维持、推广。

  第三个方面,提到WTO我也跟各位朋友介绍一下的,就是回归以后,香港可以有新的发展空间。一九九○香港的《基本法》在北京制订了,相信当其时是没有人想到九七年以后,因为香港可以保持WTO成员的身分,也因为我们国家也加入了WTO以后,香港和內地可以按照WTO的协议定立自由贸易的安排,我们香港称之为「CEPA」(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落实以后,香港的货品可以「零关税」进入大陆的市场,我们香港的服务行业也可以在內地有较广阔的市场发展。

  我向大家谈谈几个方面,是希望大家能进一步认识香港回归以后总体的发展情况不错,也有新的发展空间。香港社会、香港市民非常关心国家今后的发展,我们非常支持「三通」、支持「统一」。在九七年,香港这个歷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九九年澳门也回归了,我们相信在各方继续的努力底下,第三个歷史遗留下来的问题 ── 台湾的问题 ── 也是可以解决的。

  我们非常欢迎你们今天举办的研討会,相信你们今天的討论是有助於建立两岸之间的关係,可以令两岸关係更上一层楼。我祝愿你们今天的討论圆满成功。谢谢。



2006年6月1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