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立法会財委会特別会议的致辞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十四日)下午在立法会財务委员会特別会议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

政制事务局的预算开支
──────────

  未来一年,我们有两个主要工作范围,一是政制发展,二是內地事务。

  在2006-07年度,政制事务局获分配1亿3,570万元,较2005-06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约7,060万元(或百分之108.4)。这笔额外拨款主要是为应付几方面的开支。

  第一,是设立驻成都和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开支分別为2,171万元及2,994万元。

  第二,是扩大驻粤经贸办的职能及覆盖范围,增加的开支为1,254万元。

  第三,我们须增加人手以处理內地经贸办的行政及资源管理事宜,所涉及的额外开支为181万元。

政制发展
────

普选路线图的討论

  去年年底,虽然政府多番努力游说,07/08政改方案最终未能获得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的支持,令我们推动民主进程的希望落空,但政府不会就此將政制发展工作搁在一旁。我们依然会继续通过策略发展委员会探討普选问题。我们会在今年年中总结普选概念和原则的討论,並计划在2007年年初总结有关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制度设计的討论。我们会公开这些结论,也会向中央作出反映。

2007年行政长官选举

  此外,我们上星期已向立法会提交有关2007年行政长官选举的修订条例草案。特区政府会积极配合即將成立的法案委员会的工作。

区议会检討

  关於区议会检討,我们会先由民政事务总署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做起,让区议会参与管理部分地区设施。检討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我们会在今年上半年內发表諮询文件,也会徵询大家的意见。接着我们会推行一个试验计划,由几个区议会参与管理部分的地区设施,视乎成效,再决定如何全面实施。

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

  另外,我们会在今年年中左右收集大家对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的意见。具体而言,我们建议在政府內设立少数专注政治事务的新职位,以支援主要官员,和进一步巩固公务员政治中立和专业的传统。

  由於我们希望整套建议可以有较长的酝酿过程,特別是与公务员的諮询要有更充分的时间,所以我们不会在短期內落实这一套建议,最早的时间相信会大约在2007年年中。

內地事务
────

內地事务联络办公室

  接着是內地事务。过去八年多,不同政策局跟內地对口单位(特別是中央的部委)已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所以內地事务联络办公室未来的工作焦点是区域合作。

区域合作

  粤港合作经过双方多年的努力,已开展得不错。今后我们需要进一步推动与其他区域的合作,特別是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

  要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未来的策略是加强「三流」。

  第一是「人流」。我们会积极將「个人游」扩展到泛珠区內的另外六个省会城市,希望年中左右可以落实这项建议。

  第二是「货流」。要加强货流,必须打通我们与十个省区的基建和运输经脉。我们正与广东及中央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广深港铁路和港珠澳大桥等项目。

  第三是「资金流」。截至去年年底,在香港上市的335间內地公司,其中有89间来自泛珠省区。我们有空间吸纳更多內地企业来港上市。下星期特区政府会在香港举办论坛,向泛珠省区推介香港的金融服务。

上海、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

  我们在上海和成都经贸办在下半年成立后,將进一步完善香港在內地的代表网络。这两个办公室联同驻京办和驻粤办,將覆盖內地的31个省市,除了全力做好经贸推广的工作,还会视乎有关经贸办所覆盖的地方,协助推动与香港有关的合作项目。

  由四月起,驻粤办会加强职能,为遇事港人提供协助。大体上,內地港人所需的协助有两大类。一方面是在內地遗失金钱、证件或遇上意外的问题,实际上大部分的个人求助个案都属此类。根据驻京办的经验,入境处的同事过往都能按照自己的权力范围妥善处理绝大多数这类个案。驻京办和驻粤办未来都会以同样专业的態度协助遇事港人。

  第二类的求助个案是涉及商业纠纷的个案。如遇到这些个案,四个办事处会视乎当事人的情况,將个案转介有关机关跟进,或向当事人提供內地法律服务和司法程序的资料。

涉台事务
────

  涉台事务方面,我们现在的做法是非常开放的,不论是官方或民间的访问团,我们都欢迎他们访港,会作出访问和交流的安排。去年我们接待过来自台湾的市议员、学生和专业人士。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交流,並与台湾在港机构保持联繫。

推广《基本法》
───────

  我们今年预留了700万元,举办推广《基本法》活动。连同其他政策局和部门的相关拨款,特区政府整体预留约1,000万元推广《基本法》。

  我们非常愿意与不同的民间团体合作,作推广活动。

选举事务处的预算开支

  最后,在2006-07年度,我们建议向选举事务处拨款1亿7,410万元,因为今年要开始为多项选举作筹备,所以拨款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本年度预计用於选举委员会界別分组选举及行政长官选举的开支约为8,700万元。

  主席,我的介绍完毕。我和我的同事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2006年3月1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