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聚会的致辞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联欢聚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杨校长、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今日有机会仍然在新春期间和大家聚一聚,讲一讲大家都关心的一个议题,就是近期在香港社会上討论很多的政制发展的议题。

政制发展专责小组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有关政制发展的专责小组,目的是就《基本法》中有关原则和法律程序的问题作深入研究,以及带动社会上深入討论和认识《基本法》的原则。

我们在一月期间已经向立法会发出一份討论文件,罗列了有关《基本法》当中关乎政制发展的原则和法律程序问题。为鼓励社会要更广泛討论这个议题,我们前数天在新设立的网站罗列了这些有关的原则和法律程序问题。我们昨天也在香港的各大报章刊登广告,邀请关心香港政制发展的市民和人士、不同团体直接向我们发表他们想发表的意见。

政制发展的原则

两个星期前,专责小组到了北京,与中央有关部门就政制发展的原则和法律程序问题交换意见,我们趁这个机会进一步了解了中央高度关注的到底是哪几方面,这对我们今后在香港处理这个问题是很有帮助的。

回港后,政务司司长在接着星期三的立法会会议上做了一个声明,向立法会讲述我们在北京得到和掌握的要点。上星期五行政长官也进一步解释有关原则当中好几方面的重点:

一是「一国两制」,中央政府特別向我们指出,是在「一国」的前提下建立「两制」的。对於「一国」,也非常具体,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第二方面是「高度自治」,是在中央授权之下,由香港特別行政区根据《基本法》行使的权力。

第三方面是「行政主导」,是《基本法》设计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香港政制的任何演变,必须巩固和將行政主导的原则完善化。

第四方面特首提及的是「均衡参与」,我们的政制原先的设计是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和各阶层可以均衡参与政制,所以我们如果要进一步发展,也要继续兼顾香港社会各阶层和各界別的参与,政制发展要循序渐进和顾及香港的实际情况来推动。

最后一点说及的是「港人治港」,港人治港是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对於爱国者,也有很具体的標准,也即是要尊重自己的民族、诚心诚意拥护「一国两制」、不做损害国家和香港的事情,这就是爱国者。

透过这些原则,中央向我们重申了自八十年代为准备香港回归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这些方针政策一直没有改变。

內地和特区的关係

我相信绝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是爱祖国、爱香港的。內地和香港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方面的联繫和关係,其实在回归前、回归后,一直都很密切,都是息息相关的。

经济方面,我们看到自从二十多年前国家推动四个现代化,推动改革开放,香港的工业有机会北移,有新的发展空间,这已经將香港社会和內地的关係拉近。近日,我们有进一步机会可以跟中央达至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以至香港不同方面的服务行业有新的机会,可以更积极、更广泛地参与內地的经济发展,为国家、为香港做新一番事业,这也將香港和內地的关係更加拉近。

社会发展方面,我们近年看到国家发展一日千里。香港市民看到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非常雀跃。早几个月前,杨利伟访港,香港人同样很雀跃,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觉得国家可以有这个成就,是每一个人、每一个香港市民都感觉自豪的。

政治和宪制方面,香港市民经过八○年代、九七年之前一个长的过渡期,看到「一国两制」可以成功落实,香港可以顺利回归,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变成每一日我们接触到的事实,这对香港市民来说,也是一个莫大的鼓舞。

国际关係方面,我们看到国家的国际地位与日俱增。我们如果看近几年某一些与香港也有关係的发展,例如九七、九八年的时候发生了亚洲金融风暴,在亚洲区內有很多不同国家都要他们的货幣贬值,但我们的国家维持人民幣匯率,为什么呢?是要维持亚洲区內金融和经济体系的稳定。这个做法得到国际社会非常大的称许。接着这些发展,早一段时间,国家加入了世贸,国际社会现时对內地的经济发展有非常大的兴趣和关心。所以每一次有外国的访问团到內地,他们必然希望可以更积极参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

  我说这些,是希望从三、四方面,跟大家重新作一次印证,香港市民、香港社会看得很清楚,国家发展非常积极,也是因为这样,香港自回归以来,香港人亲眼目睹內地的发展如日方中,也深深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国力日渐强大,大家为国家多方面的发展感到自豪,也因此我觉得整体而言,香港社会支持回归,认同根据《基本法》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也认同「港人治港」应当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理香港这方针政策。

推广《基本法》

最近,有建议表示应加强香港市民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认识。这方面的教育工作,我相信在座各位校长、老师多年以来都与我们积极配合。

我知道自1990年《基本法》颁布以来,我们已要求大家在编写小学和中学的课程时,適当地加入《基本法》的元素。例如,在小六的常识科会谈到「一国两制」,在这个课题下內地与特区的关係;中一的经济与公共事务科也会提到特区在中国宪法下的地位和中央对香港恢復行使主权这个安排,以及中六和中七的通识教育科目也会灌输国家的观念。我相信这几方面,在座的老师和校长比我认识更深。

特区政府內部正研究如何可以带动香港社会更加深化认识《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有关概念。有关《基本法》的教育与其他教育工作一样,要潜移默化,要取得理想的效果,需要从小处做起。所以我们要让年青一代更加接触到《基本法》和更加认识「一国两制」,是非常重要的。今后,我们进一步的成果是有赖大家共同努力,以及深化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在內部检討之后,准备继续努力不懈,再接再厉,有需要的话,我们会投放更多资源,因为《基本法》这个概念,对香港的根本意义太重要。如果我们要做好未来的政制发展,我们必须有一个共同认识和同意的平台。

我们跟中央商討有关这个问题时,中央部门提醒我们,在八○年代开始设计一系列为「一国两制」、为香港顺利回归的制度,是一个完整的设计。这个设计中,我们有法制、经济、对外事务、保障香港的人权自由,也有政治体制。因为这套制度是一个整全,中央提醒我们香港社会,要小心考虑和思量这套原有设计。如果我们考虑改动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產生办法是否需要修改,我们便要小心考虑是否会影响整个政治制度的原有设计?如果影响了,会否继而也影响《基本法》下「一国两制」一系列制度的设计呢?其实我们回到根本的考虑,打好基础,对我们今后处理政制发展的事宜有莫大帮忙。

另外一点是除了我们鼓励大家多討论有关政制发展《基本法》里原则性问题,我们也罗列了比较技术性、关乎法律程序的问题。不知道在座有没有特別对《基本法》详细安排、规定多有研究的老师和校长?我们如要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產生办法,我们需要考虑许多实质程序问题。

例如,我们如果要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產生办法,到底先修改《基本法》里的附件一、附件二的有关规定,然后才进行本地立法?抑是我们可以立刻进行本地立法,根据《基本法》规定便可以改变选举制度?

这些实质、仔细问题,我们已在立法会、在我们见不同团体时,都欢迎大家给予意见。在这阶段,我们就这些原则和法律程序问题,鼓励香港社会多作討论,多发表意见,让我们打好基础以后,今后我们在推动这方面工作时有共同基础和平台。

较早时我跟大家谈到最近我们访问北京时及上星期特首跟我们重申的几点,是希望大家更明白我们掌握到的最重要原则及考虑是甚么。对於这一套问题,虽然大家一方面耳熟能详,但另一方面,大家可以温故知新,我相信对今后我们处理这样重要的议题绝对有帮助。

最后让我讲一句,大家作为老师、校长,在教育我们下一代、在教育回归之后成长的新一代,你们扮演著一个歷史性的任务和角色,我向在座各位嘉宾致敬。多谢大家。



二○○四年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