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后,回答传媒提问的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可否说清楚为什么政制检討时间表要延迟?

政制事务局局长:一直以来,我们的目標都是希望在年底前对时间表作出决定,及在二○○四年年初开展社会上的討论,收集意见和听取有关政制改革的意见。这两个目標依然存在,只是在当前情况我们在未来数星期仍然要赶紧工作,相信我们內部就时间表的决定,都是会非常接近年底,也要再做进一步的准备工夫才可以向立法会交代,所以我相信也要到年初才交代。基本上是时间性的考虑,大体的工作方向一直没有改变。

记者:遇到什么困难?因为议员已要求了多时,有什么是始料不及?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一直都说我们爭取尽快向立法会可以匯报进度,这方面的努力我们一直有做,也继续会做。但是最重要的是二○○四年年初可以开展社会上的討论,让我们可以听取和收集意见,这一点我相信会做得到,未来数星期我们会继续努力。

记者:政府倾向用什么方式进行諮询?

政制事务局局长:近一两个星期有些朋友提过是否用圆桌会议的模式,或者请內地法律学者参与香港有关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的討论。我们当然知悉这些意见,我也注意到社会上就圆桌会议、就请內地法律学者来香港,有不同反应。在未来数星期,我会详细考虑之后,在定时间表和諮询的过程和模式这些工作计划时,我们会一併考虑这些问题,到时候再向大家交代。

记者:今次不能公布,算不算是「食言」?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看不到有什么「食言」,因为大家如果有旁听上次十一月的会议,都知道议员很希望我们十二月可以向委员会交代,而我当时对大家说的是我会尽我的努力,但我也不敢承诺在十二月可以有一个决定和向他们公布。今日的情况是我依然继续努力,尽快就时间表有一个决定,以及最重要的是在二○○四年年初,我们可以开始在社会上听取和收集意见,这一点我相信是做得到的。

记者:一月十五日应该可以交代吧?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未来数星期会赶紧做內部的工作和协调,我也会尽快向立法会和公眾交代。

记者:梁锦松事件暂时告一段落,你会不会修改高官申报利益的制度,以及就问责制再有深层的检討?

政制事务局局长:有关主要官员问责制,我们在今年年中出了十二个月的检討报告,大体的工作已经交代了。有关利益申报的系统,我们在过去十八个月也一直沿用原先设计的系统,目前我们並没有考虑有什么大修改。但是主要官员问责制的落实,当然我们在政府內部继续要努力,向社会更好交代我们的工作目標,以及多吸纳意见,多听社会上的回应。

记者:是否由这件事反映申报制度是没有问题,仍然可以用?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看到这件事件,我们也是根据问责制主要官员守则,可以规范得到,前任財政司司长也承认没有完全遵照守则办事,守则是有效的,当然我们现时只不过实行了这个制度十八个月,我们会继续努力做得更好。

记者:刚才你说到现时有初步的时间表,但可否具体说说政府还需要做些什么协调,以及还有什么步骤未做,而需要推迟时间表?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时间都是一直这样向前走,而我们的工作也向前推进,並没有怎样特別推迟,只不过我是向大家解释,我们继续爭取尽快可以有一个决定,我们內部需要进一步討论时间表的初稿,而有关公布的时候配合的工作,我们要做得细致一点。



二○○三年十二月十五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