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一个青年论坛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今日又有倒董集会,似乎社会对政府施政仍有许多不满,你觉得是不是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自回归六年以来,我们看到社会上对政府有许多诉求及期望,而在不同方面,我们自己也觉得有不足之处,未能完全迎合市民的期望。

  在经济方面,香港仍然面对不少挑战,失业率高企,所以在处理经济发展方面,政府与內地已签署了更紧密经贸关係,在旅游方面,我们推动了自由行,以致香港的经济增长有望復甦,就业方面可以有所改善。我们还要做许多工作以紓缓目前的经济困难。

  但除了经济外,我们亦看到市民对政制发展有诉求、期望的。长远而言,香港的政制是要有发展,我们要继续创造新的空间来推动整个长远的发展,所以我们会在二○○三年底前就政制检討的时间表作出决定,之后,我们会向立法会交代。这个检討的公眾諮询是会广泛及多方面的,我一向都说,我们需要凝聚社会上的不同意见,希望可以就○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达成共识,可在立法会內爭取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让我们向前行。

记者:仍有这么多人倒董,是否政府在施政上仍未汲取七一的教训?因至今已三个月了,那股声音仍在。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任何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就每一件事情都有正反两面的意见。例如,就行政长官应否留任这个议题,我们在上星期在立法会有一个表决。正好香港是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任何的议题,任何的立场,永远可以继续表达,这是香港可取之处,我们是以开放的態度积极面对支持及反对的声音。自七一游行后,我们已在几方面做了工夫,特首己经承诺並且在过去几个月多方面接触不同的政党和团体,走到区內去聆听地区人士的意见。我们搁置了二十三条的立法。我们正在推动经济復甦,在SARS退减后,政府投资了以亿元计的款项以推动旅游及其他贸易发展的工作,我们会继续这样做,同时亦希望社会上不同的声音继续自由地发表。

记者:有关政制方面,是否有一个更准確的时间表?

政制事务局局长:目前我只可告诉大家,我將会在年底前就二○○七年后的政制发展的检討和公眾諮询的时间表作出决定,有了决定后,我们会向立法会及公眾交代。



二○○三年十月十二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