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立法会:政制事务局局长就尽快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和全体立法会议员的议案发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一项要求修改《基本法》,以尽快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和全体立法会议员的议案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近几个星期,民主党的议员採纳了「每週一动议,七日一立场」的策略,接二连三提出一些比较重的议题在议会內供大家辩论。今日谈到的是有关政制改革。其实在过去半年,牵涉到《施政报告》或財政预算案的辩论中,我们都已经討论过政制发展这个议题。

  在2月19日,刘慧卿议员建议应尽快展开政制改革的公眾諮询程序,但由於议会內意见不一,议案未获通过。

  我在当天的辩论向各位议员介绍了我们是会依照三个原则来处理政制改革的检討。

  第一,我们会按照《基本法》来办事。《基本法》订明全面普选是最终目標,並且表示特区的选举方法需要根据本身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来制订。

  第二,我们会预留足够时间进行广泛的諮询。

  第三,我们也会预留足够时间,启动《基本法》的机制,修改有关选举制度和处理本地立法工作。

  此外,我也趁那个机会向各位议员勾划了进行政制检討最重要的时段。我们准备在2003年进行內部研究,在2004或2005年期间进行公眾諮询,以及在2006年处理本地立法。

  按照《施政纲领》,我们已经开始了內部研究,研究的范围包括检討的具体程序、检討本身应该涵盖的范围,以及公眾諮询各方面的步骤。

  主席女士,我现在就何俊仁议员提出的动议,提几点回应。

  民主派议员爭取要尽快体现「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其中经常提出的一个论点是直选议员有广泛的代表性,功能界別议员往往只能反映界別利益。但其实近一、两个月,我们看到很多活生生的例子,由间接选举,功能团体选出来的议员,他们其实是绝对可以按照香港整体利益来办事。

  自由党田北俊议员在商界发起筹款,为受非典型肺炎影响的家庭,提供经济援助。

  医学界代表劳永乐医生积极鼓励私人执业医生与衞生署和医管局合作。近日,他也提出「一校一医生」计划,非常受老师、家长欢迎。

  在另外一个范畴,在旅游界、零售界及酒店业方面,周梁淑怡议员和杨孝华议员与业界共同推动「同心为香港」的平价机票活动,在社会上的反应非常好,也能帮助业界。

  刘炳章议员也关心「淘大花园」的居民,他与其他专业界的朋友,愿意就大厦维修保养方面提供免费的专业服务。

  我提出这些近期的例子,是要將事实摆在大家眼前。其实功能界別选出的议员,与直选的议员一样,是完全能够顾及香港整体社会利益及为香港人办事。
所以我相信民主党、民主派的议员应该明白和接受功能界別的同僚其实有他们的重要性和代表性。当然在民主党当中、民主派別当中也有来自功能界別的议员。
另外一点,虽然是很明显,也值得提一提,就是民主派的议员不要忘记,除了他们,也有其他派系、其他党派的议员是经直选產生的,他们其实也代表社会上的一些声音、一些意见。

  所以我认为民主派的议员绝对不应该將民建联、港进联、自由党、早餐派、其他独立议员经常矮化,扣帽子说他们是「保皇党」,否定他们的代表性,这不单是对议会內的同僚不公平,其实是对他们所代表的业界和选民不尊敬、不公道。我相信要调校一下这个根本的態度,大家才能够更有条件共商港事,共同商议香港政制发展的前路。

  主席女士,何议员和其他好几位议员对特区政府的表现、对行政长官的施政,有很大的意见。他们反映的意见、民情,我们是知道的。积极和合理的批评,我们永远都愿意听,我们也会以此为鑑,对自己作为一个提醒,尽量要提升我们向市民的服务,以及我们服务的质素。

  虽然在过去6年,自回归以来,我们的表现,未必完全可以满足香港市民的期望,但归根咎底,我们是一个干实事的政府,我们希望开创新的局面,排除当前的挑战。

  在1998年,我们入市抵御了亚洲金融风暴,稳定了香港的財金市场;我们也成功爭取在香港兴建迪士尼主题公园,希望2005年年底可以落成;我们正与內地商討「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希望六月底可达成协议,说得比较直接一点,我们希望利用內地市场与珠江三角洲更加融合,提升香港的经济转型,让我们有新的路和新的空间;另外,我们正倡议落实兴建跨珠江大桥,促进珠江三角洲与香港的经济合作和融合。当然目前,我们与大家一起努力抵抗非典型肺炎。

  主席女士,我提出以上例子是表明我们一向以来都是一个做实事的政府。

  或者,何俊仁议员和他的同僚有机会的话,可以反省一下,其实自回归以来,你们又为香港做了那些实际的事情呢?

  主席女士,我说回议案的內容,何俊仁议员建议修改《基本法》,尽快全面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和全体立法会议员。

  就今天的议题,何议员问我为什么会跟其他议员沟通。其实,主席女士,根据《基本法》向议员解释政府立场,这是我作为局长当做的事,是责无旁贷,也是理所当然的。我希望何议员不会认为这是有什么基本上的不恰当。

  其实我表述的只不过是两点,第一点是应该先做好公眾諮询,然后第二点才为政改方案定方向,毋需今日就作定案。也正正因为香港社会还没有经过有关政制发展的公开公眾諮询,我认为何议员不应该今日就「偷步」,要求立法会就2007年之后的政制发展检討作出表態,作出定案。

  我看到何议员和他的同僚在设计这议案期间,是用了非常「聪明的包装」,表面上只是倡议应「尽快落实『普选』」,表面上是有弹性,並没有既定的时间表,是可以各自表述的。但从他和同僚的发言当中,我们很清楚看到,他们基本上是倡议2007年普选行政长官和2008年普选立法会。所以我说,何议员今日的动议是要求立法会及早表態。

  说回《基本法》,其实我们是完全可以按照《基本法》妥善处理政制发展检討。

  有关第四届2008年立法会的安排,《基本法》附件二已有机制,容许香港特区本身修改2007年以后立法会的產生办法。

  至於行政长官选举,我在4月9日就预算案辩论时也已经指出,由於《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段所提及的"2007年以后各任行政长官"这个措辞並非完全清晰,目前,我们未断定2007年行政长官选举的方法是否可以根据附件一作出修改,因此我们需要审慎研究。

  由於有关研究仍在进行中,在现阶段建议修改《基本法》,未免过於草率。

  两日前, 正如刘慧卿议员所说,我们在政制事务委员会有一些討论,决定 在6月中邀请法律学者及其他人士就附件一的法律问题,表达意见。多听一些意见,我是欢迎的,我相信对我们研究这个问题是有帮助的。

  说回香港的整个政治体制,如果我们消化了何俊仁议员和他的同僚今日的论调及他们以往的说法,其实他们的论调是一针见血的,他们说要有普选,才会有一个完整的政治体制,在他们眼中,目前的政治体制是残缺不全的。

  主席女士,我不赞成他们这个立场,香港的政制发展固然是需要继续稳步向前,但目前我们在香港的政治体制当中,已经拥有一个具代表性的立法议会;一个透明和问责的行政政府;一个独立的司法机构;自由、开放的传媒。香港拥有的这些制度,与其他先进、自由、开明的社会相若。

  何俊仁议员和他的同僚对这个议会內的分组点票有很多意见,其实分组点票是根据《基本法》来推动。但政府的工作,每一条草案、每一个预算案都是在大会或財务委员会经过全体议员支持,才可以通过,才可以执行。其实这些法案、政策、预算案,由行政政府提出,由立法会审议,这正正就是互相制衡的制度,与其他外国的制度非常相若、非常相近,有何不可呢?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珍惜目前已经拥有的,用目前已经有的制度做基础,继续推动政制发展。

  主席,我在总结之前要答一答刘慧卿议员和梁耀忠议员。刘慧卿议员其实是用鱼目混珠的手法,经常声称,说得就说,说我们在政制事务委员会,好像没有足够议题討论,但这可能是杞人忧天的说法。自从去年七月我上任以来,十多次的政制事务委员会,我们有几十份文件,很多的议题討论过,差不多每次都要用尽两小时或以上,所以我看不到会有什么改变。其实只要有刘议员和其他议员在议会,我们一定会继续有恳切的商討。

  主席女士,梁耀忠议员揣测,指称香港可能有新殖民制度,我对他这个说法表示强烈反对,绝对与事实不符。他这个说法其实是践踏了一国两制,践踏了港人治港,我们已经回归了,我们是香港人管理香港。其实,主席女士,梁耀忠议员,你和你的同僚有你们对香港的抱负,我们政府的同事何妨不是对香港有我们的承担?你们关心香港的前程,我们也是,在回归之前,我与不同的同事参与了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我们用十多年的时间,解决了一系列的问题,包括例如在较近回归的日子,成立终审法院、签发特区护照、延续二百多条多边条约让香港在九七回归之后对外的关係得以延续。

  主席女士,我和政府的同事很高兴见到今日有一国两制,每一日我们可以捉摸到,每一日我们可以见证到。我说这些是要向梁耀忠议员表明,我和我们这一代的同事,在过去二十年,尽了我们的努力,为落实一国两制做了准备的工夫。在座的议员,在不同的岗位,其实也有他们的贡献。今后政制发展,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非常重要,更趋成熟的一环。我其实很相信政制发展和政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所以我会提议,我会推动,例如十元一票这类资助计划,配合政党和政制的发展。不过我奉劝梁耀忠议员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无的放矢。

  话说回来,主席女士,有关今日的动议,我重申我们大家完全可以按照《基本法》妥善处理政制发展检討。

  正如我刚才说,我们会在完成內部研究后,在2004年或2005年进行公眾諮询,將收集得来的意见作为基础,提出方案,然后根据《基本法》的有关附件进行表决。

  所以,主席女士,我恳请在座的议员反对今日的议案。

  主席,通常作为代政府答辩的局长,讲到这阶段,我就可以终止发言,今天的事,我等待投票之后,便可以算是处理好。但是,主席女士,我想多用两、三分钟再说几点。

  眾所周知,倡议「一人一票」是民主党派的政治理想、政治理念。但是我们大家都要记得、明白,民主、人权、自由、法治,其实並不是属於任何一个党派独有的专利权。在座所有60位立法会议员就职时都已经宣誓表明拥护《基本法》,所以我相信60位议员都会认同香港的政制改革、香港的选举制度最终是要达至普选的目標。

  不同党派和议员可能就何时达到这个目標,时间表、速度、歷程,有不同的看法。但最终的目的地只有一个,就是普选。

  近日,在这议会有很多比较重份量的议题激辩过。我不希望今天的辩论过后,在大家心目中只是留下空白一片。我不希望见到,几个星期后,有另外一位议员提出一个换汤不换药的议案,大家又再重申一次大家的理念,市民看到只会感觉无奈。我不希望见到这个局面。

  主席女士,我希望可以与大家在座的议员,根据《基本法》推动香港民主发展。我希望官员和议员都可以共同正视歷史给予我们的使命。

  每一次说到政制改革,我便重申我是希望本着「求同存异、建立共识」的原则去处理政制检討。这不是空谈,我很希望与在座议员可以共同寻求共通点。要做到这一点,不同党派、不同议员必须以务实的態度,放下身段,真诚相对,互相尊重,愿意听一听、想一想,大家在不同的政策立场下,有不同的思维。

  我们要做到这样,才可以有最基本条件,为2007年之后的政制发展创造比较好的条件,创造新的空间。我相信在座很多议员都愿意这样做。何俊仁议员,你和你的同僚愿意吗?

  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



二○○三年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