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日)上午在巡视观塘区议会启业选区补选投票站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这么早到来为我们作有关补选的採访。我想跟大家讲讲,今日在启业邨进行的观塘区议会的补选,大家的竞爭比较激烈。所以截至上午十一时半为止,在七千多位已登记的选民中,已经有一千一百人到来参与投票。投票率与二○○三年十一月举行的区议会选举相比,这次的投票率比较高,有百分之15.2的登记选民已经到来投票,对比二○○三年十一月上午十一时半,高出一个多百分点。当年到了这个时间,只有百分之14的选民已经投票。

  今日大家都见到,是下雨的日子,但依然有这么多选民来参与和关心今次的区议会补选,显示区內居民踊跃参与区內的事务,以及看重区议会的工作。大家因应双方的候选人和他们的支持者的热烈参与和拉票活动,这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我在这里呼吁(启业)区內的登记选民,虽然今日下雨,继续爭取在未来这一段时间,直至今日晚上十时半,出来参与投票,以及关心这次补选。大家有没有问题?

记者:想问有关任期方面,今次区议会补选出来的区议员,任期只有七个多月,是否太短?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任期的问题,大家在过去几年间中都会提及。但是我们在多年前已订下了《区议会条例》,如果余下任期尚有四个月,我们仍然要举行补选。因为区议会都是香港议会架构中重要的一环,所选出来的议员及所参与的区议会工作,能够代表居民的意见,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当年我们的判断是,如果余下任期尚有四个月,都值得进行补选。大家从今日所见,居民和登记选民的比较热烈的反应,都证明补选是值得做的。

记者:会否考虑选举制度中,將来把四个月延长至一年才需要补选?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如果要延长至一年,这確实是太长。因为在香港,事情是行得很快的,区內可能有很多事情会发生,我们要尽量在一个恰当的时间內进行补选,使区內的居民在区议会內有代表。平日如果他们有些甚么需要,都可以找区议员去商量。有时很多事情都不需要去到区议会,例如有些老人家,他们如果不知道怎样申请某些政府部门的服务,他们往往会到区议员的办事处寻求帮助,希望区议员能够协助他们作联络。而区议员所扮演的角色,在其选区之內以及在区议会的工作范围之內,其实都很重要。所以我们多年以来都是维持四个月的余下任期,都会进行补选;目前我们认为这是恰当的,亦会继续依照法例来办事。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吗?

  我想藉着这个机会,向大家作另一方面的回应。

  今日陈伟业议员在香港电台发表了「家书」(香港电台《给香港的信》节目),当中他提到香港政制的议题,特別是行政与立法之间的关係及联繫。

  我想在这里重申,香港的政制中,选举的设计是有点儿像美国的。我们的行政长官选举,是循一个选举渠道產生,而立法机关则从另一个渠道循选举產生。所以我们的一套制度不会像英国那样,在议会產生之后由最大的党派成立政府。但是一如美国的情况,政府的首长及其內阁需要爭取立法机关內各个党派的支持。这个制度有一个好处,就是行政与立法之间要互相配合,互相制衡,以致市民和社会上的意见可以找到一个平衡点。

  大家可以见到,我们自回归以来,特区政府在各大、小的议题,我们在立法会都是要爭取议员和党派的支持。整体而言,我们在过去十年需要通过的法案和预算案,都能够获得整体的支持,唯一一次我们需要收回的法案是《基本法》第23条的立法草擬案。而在二○○五年,我们的二○○七/○八政改方案,其实我们也爭取到超过半数议员的支持,只差几票未及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但我告诉大家,整体而言,过去十年特区政府的运作,我们努力爭取不同党派和议员的支持,是可以行得通的。

  我亦想讲一讲我们为着要加强与不同党派的合作,我们会充分利用《基本法》赋予我们的安排和空间。所以,第一,行政长官在行政会议已经邀请了不同党派的代表参与。

  第二,主要官员的任命,我们可以有党派背景的人士参与。

  第三,我们在今年的下半年,在推动副局长和局长助理的建议时,我们亦会容许有党派背景的人士参加政府的工作。但是我们会广纳各方面的人才,有党派背景的、有公务员背景的、专业界別的、商界的、学界的、其他界別的,我们都会考虑。

  所以,我想重申,我们知道行政与立法方面,我们会按照《基本法》,尽量去策动,互相配合和互相制衡。所以我希望在下半年,我们提出副局长和局长助理的建议时,例如陈伟业议员,以及其他党派的议员,包括反对派的议员,他们都会支持我们的这一套理念,大家可以参与,积极地討论如何可以落实得更好。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7年5月2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