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台湾当局言论失实 政制事务局表示遗憾

  对於在台湾的大陆委员会近日多次发表有关香港特別行政区第三任行政长官选举不尽不实的评论,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政制事务局表示遗憾。台湾方面就中华旅行社前资深经理张志宇被拒入境所发表的言论,也与事实不符。

  香港特区政府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並一直按「钱七条」积极推动港台交流。香港市民普遍希望「两岸三通」能早日实现,为两岸四地关係的发展,包括港台交流,创造一个良性互动的环境。

  特区政府从未间断过以务实和专业的態度为港台交流努力。政制事务局曾接待台湾不同界別的团体与人士,包括学者、政党人士、立法机关成员、商界、青年团体、学生、记者等,当中也不乏蓝绿阵营人士。

  政制事务局发言人表示:「过去数天,我们应中华旅行社的要求,安排台湾新闻界参访团走访不同政府部门,以加深他们对香港选举制度的认识,特別是关於行政长官选举的法规和安排,以及我们如何全面地確保选举是廉洁、公平、公开及公正。在採访第三任行政长官选举方面,台湾记者所获得的安排也与本地及世界各地记者完全一致。此外,我们也安排隨团的几位台湾官员参加非只限传媒採访的活动。」

  普选作为香港政制发展的最终目標始见於《基本法》。中央与香港特区政府对按照《基本法》推动普选的决心是不容置疑的。如何达致普选目標,是中央与特区须按《基本法》框架共同处理的议题,就此台湾方面並无角色。

  政制事务局发言人表示,一如香港其他选举,第三任行政长官选举严格按照《基本法》和有关选举法例,公开、公平及公正地举行。台湾方面表示选举容易受到干预和操控的言论,实属无理指控,欠缺事实根据。有关指控是极不尊重《基本法》、候选人,也不尊重选举委员会委员受到法律保护下根据本身意愿所作出的选择。事实証明,选举结果与过去数月不同团体所作的民意调查的结果吻合。这印证了选举委员会確实有其广泛代表性。

  至於张志宇先生申请入境一事,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一贯按照香港法律及既定机制及程序处理入境个案。

  获准在港工作的台湾居民,会获发一本工作许可证。单持有该证並不表示会自动有权进入香港,证件上亦列明,签发该许可证的目的是予持有人一份证件,让他可在获准留港期间內返回香港。当工作签注期满,即使许可证尚未届满,有关人士亦不能继续逗留或再次入境。所有擬来港的台湾居民应预先取得有效签注才登机赴港。入境处不会向任何查询人士表示,没有有效签注也可以单用该许可证来港。

  政制事务局发言人重申:「特区政府珍惜港台关係,也致力推进双方交流。特区政府期望台湾当局能尊重香港回归国家的事实、尊重《基本法》,及尽早对『三通』放行,扩大港台关係进一步发展的有利空间。」



2007年3月2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