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行政长官选举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上午在亚洲国际览馆出席2007行政长官选举前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政制事务局局长:很多谢大家这么早来帮忙进行有关选举的採访。对香港来说,今次的第三任行政长官选举是非常重要的。选举管理委员会和选举事务处在过去一段日子已作了充分的准备。今日我们很希望所有七百九十多位选举委员会的委员都能够出来投票,为香港选出第三任的行政长官。

  大家也见到在过去一段日子,两位候选人都非常积极,接触选举委员会的委员、不同的界別和所有市民。透过这些选举活动,可见我们的整个选举工程有非常高的透明度。大家可见候选人向香港社会和市民全面介绍他们的政纲,使市民和社会对未来五年可以如何期待香港的经济有进步,以及政治方面有新的推动是很清楚的。

  对香港来说,在选举之后,我们要做的工作有几方面。政制事务局一方面会推动普选的討论,另一方面会处理我们在施政方面落实另外一些新的建议。

  在普选方面,因为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已经就香港未来落实普选进行了一年半的討论,我们在年中时会发表一份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多就落实行政长官的普选和立法会的普选多方面的安排和方案,向市民作一清楚的交代。香港社会会有几个月(的时间)进行討论,就不同的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表达意见。我们希望总结了社会的討论后,会发表另一个总结(报告),向中央交代香港社会的意见。

  我们大家都见到,回归已经十年。自一九八五年开始,我们在立法机关开始有选举,(至今)已经二十多年。现在是时候为香港社会就普选的议题寻找一套答案。

  我们很希望可以按照原有的安排,今日在(上午)九时至十一时能够完成这一轮的投票,为香港选出第三任行政长官。

记者:林先生,选举未结束为何你已经接受了曾荫权的政纲,即在年中发表报告和进行諮询?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在过去的一年半以来在策发会所做的工作,我们都已承诺会做公眾諮询的工作,並会总结策发会的討论,向市民交代,也要向中央政府充分反映市民的意见。这是我们在第三任行政长官开始选举之前,已向香港社会作下的承诺,作为政制事务局,我们在六月三十日前亦都是要继续推动这些工作的。

  不论今日选举的结果如何,我们都是要向所选出的第三任行政长官呈交报告,由他作决定如何去推动未来五年的政制发展工作。

记者:会否有很多选委投白票?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每位选委都须按照他们自己界別的意愿,以及在选举期间听到两位候选人的政纲后,再决定如何反映其界別內的意见来投票。
记者:这次选举...对政府来说有甚么全新的意义?

政制事务局局长:自从订立了《行政长官选举条例》以来,我们已在二○○二年和二○○五年(就选举安排)做过两次计划,如果要落实行政长官选举(投票),由八百人的选举委员会投票產生行政长官应该如何去做。我们曾经做过两次计划,今次是第三次。计划得到落实,对选举事务处和政制事务局的同事来说,都是一个新的经验。因为这套选举(安排)与立法会及区议会的有点不同,除了为投票人安排一个投票站外,我们还要安排他们投票之后有地方让他们监察点票的工作。而行政长官选举,中外传媒、本港的传媒都是非常关心,所以我们要尽量做一套安排,方便大家採访。同时,亦要有地方给市民监察,这与其他选举比较是较独特一点。

另外,香港的传媒、政党和不同的界別,在过去两个月都高度关注行政长官选举,这对我们(负责)安排选举的同事来说,就要百分之一百按照我们最优良的传统来做好选举实务的安排。

记者;你巡视了一遍会场,特別是投票间。很多人都关心投票保密工夫做得好不好,你看过后觉得是否满意?

政制事务局局长:保密的原则,我们一向都非常坚定不移地遵守,对香港这一套的安排,我们是有信心的。大家都参观过现场,我相信各选委亦会很珍惜这个机会,代表他们的界別选出行政长官。大家都共同监察这个过程,相信保密程度是(可达到)百分之一百。

记者:有些团体正在举办模擬公投,你觉得他们除了觉得要有些人选外,亦都作为一个机制,以后可以给社会参考去决定或諮询一些重大议题。你觉得对政府有没有参考的价值?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一向都很尊重不同界別和团体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但就政制发展这个议题,特区政府一向的立场都是要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去办事。如果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举,我们要有进一步的改革,都是要根据《基本法》,由特区政府提方案、爭取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通过、行政长官同意和中央认可,我们才可推动。在《基本法》的框架之內是没有公投的安排。

记者:但作为一个机制,会不会在政府諮询市民意见方面作为参考?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对政府方面,所有坊间及社会上表达的意见,我们都尊重,亦都会留意。香港社会这样开放,透过你们传媒的报道和透过学术机构的研究,例如二○○五年我们提出来的政改方案,除了政府方面做民调,大学方面亦做了很多民调,可以反映到民意,大家都知道有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我们的方案。所以,我觉得今后如我们再讲普选的议题,我们都会很留意社会上不同渠道所表达的意见。

(请同时参阅英文谈话內容。)



2007年3月2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