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府回应公眾游行及台湾当局言论

  政府发言人回应今日(三月十八日)的公眾集会及游行时表示,特区政府正採取积极及具体的措施去推动普选。

  他说,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目前正就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可能模式作实质的討论。

  他说:「策发会將於四月份再召开会议。视乎討论的进展,政府將约於今年年中发表报告,以归纳策发会的討论作公眾諮询。」

  「届时,市民可就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可能模式发表意见。我们希望藉此推动社会討论,以期能收窄分歧和达成广泛共识。」

  他表示,社会必须先就普选模式有充分的討论和广泛共识,才能订出普选路线图。

  「当有了路线图,普选时间表便会水到渠成。」

  发言人又说:「达至普选是《基本法》在香港歷史上第一次为政制发展所定下的最终目標,亦代表了中央、特区政府及市民的共同愿望。」

  「社会的共识对推动普选极其重要。我们期望社会能抱著求同存异的態度,在经过具体的討论后能达至共识。」

  他补充说,於三月二十五日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將依照香港选举的优良传统,严格按照《基本法》及有关选举法例举行,並会是公开、公平及公正的。

  回应昨日在台湾的官方人士对香港所发表的言论时,发言人表示:「在过去这几个星期,两位行政长官候选人都有机会向选举委员会委会和市民沟通,以及交代政纲。因此,行政长官的选举是具透明度,亦能確保所选出的行政长官能按照《基本法》向中央及香港特区负责的。」

  他说:「香港的政制发展是关乎『一国两制』下的特区事务,由中央及香港特区按照《基本法》处理。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台湾方面在香港的政制发展並无角色。」



2007年3月1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