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十一日)上午在巡视沙田区议会锦英选区补选投票站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一早到来为我们作报道。下雨天到这里麻烦吗?今日在沙田锦英选区的补选,到目前为止秩序非常良好,我来的时候见到不同党派的候选人和他们的支持者,都在区內继续爭取居民的支持。

  截至上午十一时半为止,今次的投票率是百分之5.88,与二○○三年(区议会)选举相比,这次的投票率比较低,所以我藉此机会呼吁这个(锦英)区內九千多位的已登记选民爭取今次的投票机会,表达他们对区议会工作的支持,以及选出他们认为值得当选的候选人,代表居民在沙田区议会工作。

  特区政府会继续重视区议会的事务。我们从今年开始在好几个区內推动先导计划,让好几个区议会开始参与管理区內的设施和提升对居民的服务。我们在新一届区议会的任期之內,会再次扩展区议会的服务,在全港、九、新界十八区都会实施这个由区议会参与管理地区事务和设施的工作。所以我呼吁区內的居民今日爭取这个机会到来投票。

记者:想问有关之前政府指陈太(陈方安生)的政改方案不可行,她回应说你们给她「拨冷水」,又没有认真考虑。你有甚么回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政府是非常积极地鼓励不同的党派和团体向我们提出落实普选的方案,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推动香港社会和市民就落实普选能达成共识。所以,陈太和她的核心小组的方案,我们已经送交予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的委员考虑。我们也会於四月再度召开策发会会议,討论各个有关的方案,希望能够在香港社会上收窄分歧,能够在今年之內就落实普选的模式、方案等各方面的討论能有进步。

记者:想问你是否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是否会到来参与七一回归的庆典?

政制事务局局长:关於香港(特区成立)十周年的庆典,我们正十分积极地进行筹备,而中央有关的部委也很看重,但详情是由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辖下的庆典筹备办公室在处理中,所以大家如果有问题的话,有机会可以问问他们。

记者:有关的规格是否等同回归?当时局长你是担任总统筹的工作,你觉得有关规格,回归当时与现在十周年是否应该等同?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唯一可以说的是特区政府和中央有关的部门都非常重视香港十周年回归的庆典,但详情请你们向政务司司长办公室方面查询。

记者:局长你刚才讲到十八区区议会是否即將全面推行先导计划,可否再讲讲这与你今次的呼吁有甚么关係?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区议会层面的工作,政府是非常看重的,因为居民的小事就是从政者的大事。所以我们很希望可以透过区议会和民政事务处统筹好各个部门在地区之內的工作,以及向市民提供的服务。我们的概念是,某些在地区的设施,例如图书馆、游泳池、社区会堂等,今后让区议会积极参与管理。我们不同的部门,只要办得到,会尊重和听取区议会就管理这些设施的意见来办事。希望透过这些积极的参与,以及政府拨备更多的財政资源予区议会,使他们可以在不同的档次都可以提供服务。

  我们今年在几个区议会实行这个先导计划,在新一届二○○八年开始的区议会,我们会在港、九、新界十八区推动这项工作。

记者:这个先导计划,之前在其他几区推行的情况怎样?你们是否觉得满意?

政制事务局局长:现时,计划刚刚在今年年初开始,我相信民政事务总署和我们不同地区的专员仍然需要累积多点经验,然后才可以提供一套意见,在二○○八年初我们在全港、九、新界推行的时间,如何可以把这些工作做得更好。

记者:想问有关你对今次暂时的投票率是否觉得满意,以及今次投票率比较低的原因是甚么?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次的投票率比二○○三年十一月区议会的投票率较低。我们在补选期间,投票率往往是比较低。但是今日这里有天雨,居民也可能未找到时间出来投票。但是我们希望可以在余下的大约十小时,大家都积极出来投票,参与地区的事务。做好补选的工夫,我们可以选出一位新的议员,参与沙田区议会的工作,並对推动地区的事务有帮助。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