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府回应刘慧卿议员有关行政长官选举的言论

  政制事务局发言人回应今日(二月廿五日)刘慧卿议员在香港电台播出「给香港的信」中有关行政长官选举的言论时表示,下个月的行政长官选举,將严格按照《基本法》及有关选举法例举行,並会是公开、公平及公正的。对刘议员在毫无事实根据下,指称政府希望在投票日减少示威者数目,及声称传媒不停就香港经济蓬勃的状况製造宣传,发言人表示遗憾。

  发言人说:「行政长官选举是有宪制基础及合法性的。《基本法》规定行政长官须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800人选举委员会选出。」

  「选举委员会是由社会不同界別的代表组成,包括商界、专业界、劳工界、社会服务界、宗教界及政界;而委员会內大部分的委员都是透过选举產生的。」

  发言人表示:「对刘议员在没有任何事实支持下,便作出评论指称政府以亚洲国际博览馆作为行政长官选举的投票和点票站,是旨在减少示威者的数目,我们感到惊讶。」

  「选举事务处早於2005年7月,已开始为2007年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物色合適场地。」

  「选举事务处在物色合適场地时,必须留意场地面积是否足以容纳投票站和点票站、传媒工作区,以及供观看点票过程的公眾人士使用的座位区。此外,场地不单需在投票日当天可供使用,在投票日前后数天也可供使用。」

  「结果,只有亚洲国际博览馆是唯一合適的场地可供使用。」

  发言人表示,政府会尽力確保行政长官选举的实务安排,能方便选举委员会的委员参与投票。

  「我们理解这是首次使用亚洲国际博览馆作为选举的投票和点票站,选举委员会的委员对该地点可能较不熟悉。因此,选举管理委员会决定把行政长官选举的第一轮投票时间,由一小时延长至二小时。」

  发言人表示,对於刘议员声称传媒不停就香港经济蓬勃的状况製造宣传,以及中央就此扮演重要角色,亦都是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

  「香港目前经济蓬勃及就业情况有所改善,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而传媒就这些公眾关心的事宜作报导,亦是理所当然的。」

  「中央一贯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特区政府会確保行政长官选举严格按照《基本法》及有关选举法例举行,並会是公开、公平及公正的。」

  有关香港的政制发展,发言人表示,中央及特区政府均一直致力按照《基本法》达至普选最终目標。

  发言人表示,政府於2005年就2007/08年选举办法提出的建议方案,透过將区议员纳入选举委员会,和让他们选出更多的代表到立法会,本能大大提高两个选举办法的民主成分,並可带领本港政制发展迈进一大步。

  发言人说:「这套方案虽然得到社会上大部份市民和过半数立法会议员支持,但遗憾的是,刘议员及其他反对派的立法会议员否决了方案,导致香港政制原地踏步。」

  发言人表示,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正就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普选的可能模式,作实质的討论。

  「我们將归纳策发会的討论及作报告,並会把报告提交中央。」

  「我们希望这能为第三届特区政府提供一个基础,继续推动香港的进一步民主化。」



2007年2月2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