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香港在內地中西部省份的发展机遇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五日)说,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和香港与中央签定的《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乃是香港在內地的发展的两大基础。

  林瑞麟在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驻成都办)成立典礼上致辞时,就这两大基础,提出四个重点。

  他说,第一,在「十一五」规划底下,国家对东、中、西部的发展都非常看重。特区政府在成都成立办事处,能让我们充分抓紧中西部发展的机遇。

  香港一直是內地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近年,西部地区更是吸收香港直接投资的重要地区之一。

  根据国家商务部的统计,2005年香港在西部地区实际投资八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相对2004年增加约百份之四十一,充分显示了香港与四川、云南、贵州、湖南、陕西、重庆五省一市的投资合作,正日趋紧密,將来有很多的发展机会。

  林瑞麟说,第二,「十一五」规划的重点之一,是加大產业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减轻经济发展对环境所构成的压力,以期达致可持续发展的目標。

  香港现时在广东省共有约九万二千所港资企业,聘用劳工达一千一百万。这些企业约八成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主要是以中、小企业为主。

  在產业转型的过程中,一些港资企业无可避免需要从珠三角地区迁移到邻近的省区,以便更好地利用当地的资源,並配合国家整体工业发展蓝图。

  他指出中西部的省份能为港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產业转移腹地。有关合作更为港商和相关省市提升技术水平提供难得的机遇。

  他举了几个例子:

  四川的经济是西部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高新技术和重工业已有一定基础,是港商进入西部的大门。

  云南的製造业正逐步发展,港商在医药、化学工业等都有投资,合作前景美好。

  贵州的天然资源如矿產和中医药等非常丰富,也为港商提供了不少投资机遇。

  湖南有充裕的劳动力,也是中部的交通枢纽,加上近年工业发展迅速,为香港的製造业提供了良好的营运条件。

  陕西是西部工业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天然资源丰富。

  重庆是国家发展西部的重点,已形成了以汽车、装备製造、化工等工业体系,是港商开拓大型及高新科技工业的重要基地。

  林瑞麟说,有关两大基础的第三个重点是內地的企业要成长及更进一步,须与世界接轨,需要「走出去」。要达到这个目標,需要资金与平台,香港能提供有关的服务。

  去年,在香港的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所筹集的资金超过三千亿港元,名列世界第二。

  他相信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在今后的日子,有许多机会可充份利用香港这渠道进一步为国家发挥优势。

  林瑞麟表示,第四,国家的整体发展方向是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服务业,並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

  香港在服务业方面有明显的优势。《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的实施为香港与內地的经贸合作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单是五省一市,已经为香港服务业的市场由约七百万人,提升至三亿。

  林瑞麟说,香港驻成都办的成立,是特区政府进一步推动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重要的一步。

  他希望香港服务业能够在內地的省市继续发展,为內地的企业提供各类专业服务,协助內地省区提升產业结构。



2007年2月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