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会见新闻界发言全文

  以下为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日)早上巡视位於西营盘社区综合大楼社区会堂的投票站后与新闻界会面时的发言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多谢你们来採访,因为选举委员会的选举对香港很重要。今次我们安排在十二月十日选举委员会的选举,是为明年第三任行政长官选举做准备。今次选举委员会的组成和选举,我相信比早一两次做的选举委员会的选举更加具竞爭性,和参与性亦比较高,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十时半所录得的投票率是大约百分之二点九,亦都有超过六千位不同界別的选民已经投了票,比二千年为高,並且我相信今次特別在专业界別、区议会和好几个界別的竞爭比较大,所以我们很希望不同界別的选民把握今日的机会,在今晚十点半之前到他们区內的投票站投票,选出他们认为可以代表他们界別的候选人,在明年三月二十五日行政长官选举参与投票,以至我们第三任行政长官的选举,確实可以代表各界別、各阶层,可以体现到均衡参与的原则。

记者:有些团体继续请愿说今次选举是小圈子选举,局长有甚么回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开始,香港的选举我们都是希望可以逐步扩阔民主成分和公眾参与,大家记得在去年我们提出了二○○七及○八年选举及政制发展的方案,我们当时很希望將选举委员会的代表性扩阔,加入所有五百多位的区议员参加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的工作,將八百个选举委员会委员增加一倍到一千六百人。本来我们可以进一步迈向普选,但很可惜在去年反对派议员在立法会否决了市民支持的方案,所以我们目前只可以原地踏步,用八百人的选举委员会来处理行政长官的选举,但我们都积极推动普选的落实,所以我们在策发会、立法会都有討论,到我们最终达至行政长官普选的时候,我们的选举委员会应该有多少人,应该代表甚么业界,全部都在积极討论中。我相信现时的討论方向,对第三任行政长官就任之后是会有帮助,在○七年至一二年之间再推行香港的民主发展。

记者:有甚么因素令今年的投票率比上一届高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今次的投票率是会比二千年上一次组织八百人选举委员会的时候为高,因为今次不同的专业界別及其他竞爭性高的界別,有多人参与。不同政党背景的候选人有参与,他们亦都希望透过参与今次的选举能够推动第三任行政长官选举本身更具竞爭性及具意义,我想这亦都是香港逐步发展民主的一个过程,不同业界都是会积极参与和关心的。

记者:你是否认同民主派今次有参与所以推高了投票率?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任何的选举,多人参与,有候选人,有投票人,自然会提升投票率。譬如大家回看我们过去几届区议会、立法会的投票率一直整体有提高的,譬如○四年九月立法会的投票率是百分之五十五点六,而区议会在○三年十一月选举投票率是百分之四十四,我想香港的民主参与,政党、政团及独立候选人的参与越来越多,一定会推高投票率,以及对整体香港政制的发展有帮助。

记者:对你以后制定政改的方案有甚么指標性的作用?

政制事务局局长:对制定政改的方案,我相信在现时八百人选举委员会里面,我们有三十八个不同的界別分组,代表商界、专业界、社会服务界及政界,他们今次积极参与八百人选举委员会的投票和参选,对將来在社会上我们討论怎样去继续组织、组成提名委员会,根据《基本法》去落实普选行政长官,我相信是有参考的作用的,因为给大家看到,不同界別怎样可以参与香港的民主选举,对我们將来大家討论怎样组成提名委员会,我相信是有一定的参考作用的。

记者:想问公民党投诉说你们之前在立法会承诺在选票上有所有参选人的相片及政纲背景,他们收到超过三十个投诉说这件事没有兑现,为何这个承诺没有兑现?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在立法会的承诺,是在选举之前每一个登记的选民都会收到小册子,当中有参选人的相片、姓名,和他们认为需要向选民传递关於政纲的重点,这本小册子,载录了每一个候选人的资料,寄往每一个登记的选民,而我们在立法会亦特別提出,我们会在选举当日在每一个票站有资料给选民参考不同界別有些甚么候选人,他们的相片、姓名、选票上的编號,並且如果投票人要求,是可以向投票站的职员取得小册子在现场作参考。现时我给大家看的小册子是社会福利界的,是票站主任按我的要求提供的。所有的选民如有需要的话,可以向票站主任或职员提出希望索取这些小册子,以方便他们记起他们想支持的候选人。

记者:不是承诺印在选票上吗?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並没有说过在选票上会有相片及政党徽號,这事我们亦都向公眾交代过的。今次选举委员会的选举,参选的人数很多,个別的界別超过九十人参选,在一张选票里面是没有可能刊登这么多相,几十幅相,供大家参考的。我们以前说过登上候选人的相片及支持他们的政党、政团的徽號,我们的承诺是逐步考虑,在○四年九月我们將这一套的安排在立法会的选举上实施,我们最近建议在○七年年底在区议会选举延伸我们这一套安排,但我们从来没有承诺过在选举委员会的选举將候选人的相片登上选票,这是不切实际,办不到的。但为了方便选民参阅他们应该考虑哪一些候选人,他们可以考虑哪一些候选人,这些小册子的资料在每一个票站都有,如果选民需要,我们可以向他们提供,作参考之用,由他们自己决定怎样投票。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分)


2006年12月1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