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回应关於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的言论

  回应传媒就陈方安生女士在扶轮社午餐会上发表的言论的查询,政制事务局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重申,应从香港长远政制发展的角度去理解政府对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提出的建议。

  发言人说:「香港的公共行政制度必须与时並进。一方面,我们建议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以提供更多参与政治的机会。」

  「另一方面,我们正推动关於最终达至透过普选產生行政长官和全部立法会议员的討论。」

  「我们正透过双轨推动这些討论,因为我们希望能开放选举制度的硬件和政治委任的软件。」

  「开放政府的职位,有助增加参与政治的机会。长远而言,这两种元素是相辅相成的,两者均有助提升管治。」

  他解释,政府並非打算单从公务员队伍中,物色出任新的副局长和局长助理职位的人选。

  他说:「我们预期出任建议的新职位的人士不会来自单一个界別,而是可来自公务员、政党、商界、专业界和学界等。」

  「世界各地的政治领袖均组织內阁班子兑现选举政纲及选举时向人民所作出的承诺。同样地,香港的行政长官须组成他的政治班子,以协助他落实选举政纲和推行可更好地回应社会期望的政策。」

  他说:「我们建议的安排,与例如在英国和加拿大所实行的制度相似,这些地方的每一个部门都有两至三层政治委任部长,並由常任及政治中立的公务员提供协助。」

  他进一步解释,在香港开放而透明的环境下,各种建制(包括透过选举產生的立法会和自由的传媒)一直发挥作用,有效监察政府的运作。管治班子须对民意保持高度警觉,並有向公眾问责的准备,因此香港是有条件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的。

  发言人强调,政府致力强化目前的制度安排,確保政治委任的官员和公务员可各司其职,共同达致有效管治。

  他表示:「在其他地区,副部长和政治助理向他们的部长提供从政治角度考虑的意见;而高级公务员则负责政策分析和为部长提供政策方案。部长通盘考虑政策方案和作出政治判断后,便制定政府政策。」

  「同样地,香港的局长和副局长会发挥政治领导层的角色,並由公务员提供协助。」

  「諮询文件概括地列出了政治任命官员和公务员之间的分工。我们会考虑在公眾諮询期间收到的意见,在未来几个月定出细节。」

  他补充:「我们预期这个制度有助加强管治及保存香港的公务员制度。」

  对於有关注认为有关建议可能会影响公务员中立,发言人反驳,香港的公务员具有优良的传统,公务员在职时必须保持政治中立的原则,提供诚实持平的意见,无惧无私地执行公务。这些规定订於相关的公务员守则內。

  他说:「在进一步扩大政治委任的同时,必须维持公务员制度的完整性。」

  「政府也会制订守则以规管新的政治委任官员的行为。具体而言,他们应遵守一些与现时適用於政治委任主要官员的规定类似的守则。」

  政制事务局和公务员事务局一直有听取公务员及社会其他各界对諮询文件的意见。政府会小心考虑在諮询期间收到的所有意见,以期在二○○七年上半年制定出建议的未来路向。諮询期將於十一月三十日结束。


2006年11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