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回应有关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的意见

  回应传媒查询,政制事务局发言人表示,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与民主动力就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的諮询文件会面交换意见。

  林瑞麟感谢民主动力就諮询文件提出意见,並表示会將意见书纳入为公眾諮询期间所收到的回应的一部分。

  他在会上表示:「虽然目前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尚未由普选產生,但在香港这个公开和透明的环境下,我们有条件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

  「透过这个制度,今后的行政长官,一如世界各地的领袖一样,可以有足够的空间建立政治团队,兑现竞选承诺,协助其施政,並更好地回应社会的诉求。」

  「扩阔政治委任制度亦可配合香港政制发展和选举制度进一步的开放。」

  他说,政治委任制度自二○○二年实施以来,取得一定的成效。

  司局长与行政长官同样是五年一任,可更好地协助行政长官落实他的施政理念。经政治委任的司、局长亦须就他们所属的范畴向市民交待和承担责任。

  他说:「事实上,在过往一些事件上,例如沙士之后,政治委任局长都承担了政治责任。」

  「现时,有政党背景人士已可出任司长及局长。在扩阔政治委任制度时,政府希望可以广纳贤能,让有政党、商界、专业界、学界及公务员背景的人士均可出任,以达到集思广益之效果。政府在委任人选时必將小心顾及这个考虑。」

  林瑞麟表示:「特区政府一直致力营造有利政党发展的环境,开放政府的职位,可以扩阔参政空间。」

  「將来有志从政的人士除了参与立法会及区议会选举之外,也有机会加入政府工作。」

  他说:「另一方面,政府会继续推动有关政制发展的討论。我们会双轨推动这两方面的工作,因为两者是相辅相成的,长远而言,有助於提升管治。」

  他补充说,在地区层面方面,政府早前已提出了提升区议会职能的措施。

  他说:「我们稍后也会在二○○七年区议会选举,引入財政资助计划。我们会继续落实各项措施,鼓励社会人士投身公共服务,增加他们参与公共服务的渠道,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事业途径。」

  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諮询文件的公眾諮询將於十一月三十日结束,政府会仔细研究在公眾諮询期间所收到的各样意见,以期在二○○七年上半年內公布政府建议的未来动向。


2006年11月2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