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和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今天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共同主持了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

  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及王岐山市长表示,自二○○四年九月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以来,京港在七个合作领域,即奥运经济、经贸、专业人才交流、教育、文化、旅游以及环保方面一直维持紧密的交流,成果丰硕;双方同意未来可就二○○八奥运、深化CEPA的实施、金融以及创新科技及创意和文化產业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二○○八年北京奥运与在香港举行的马术比赛
--------------------

  双方会在三方面加强合作。首先是互相配合宣传活动。海外方面,北京市旅游局將与香港旅游发展局在明天签署《北京香港奥运旅游宣传促销合作框架协议》,在各主要市场联合促销一程多站奥运旅游,以吸引旅客到京港两地参观奥运项目。香港方面,奥马委將会制定一个爲期两年的宣传计划,推出一系列以奥运爲主题的文化、教育及社区参与活动。

  第二,在义工招募方面,奥马公司將於本月稍后时间公佈在本港招募志愿人士在马术项目中服务的详情,特区政府亦会全力配合北京奥组委明年三月在网上展开的全球志愿者招募活动,推动香港市民参与。

  第三,奥运至今已经为京港两地在法律、財务、建筑设计和諮询等有关奥运建设的项目带来不少商机,亦將会在奥运物流、饮食、零售、纪念品发售和旅游等方面为香港企业带来机遇。在本年十月二十四日,北京奥组委与香港奥委会签署了《联合市场开发计划协议》,为香港企业参与北京奥运会的赞助计划和特许计划提供平台。目前已有十余家港资企业参与了特许商品计划,进行產品生產以及零售服务。京港双方会继续加强有关奥运商机的资讯交流。

金融合作
----

  爲了进一步推动金融合作,財经事务及库务局与北京市国资委將会在明天在港合办「CEPA框架下的京港金融服务合作论坛」。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亦计划於二○○七年上半年率领金融代表团到北京,让金融企业和机构投资者的代表推介香港的各项投资和融资服务,探討合作机遇。此外,本年六月投资推广署在驻京办设立的投资推广小组会继续鼓励北京企业来港投资,走向国际。

深化CEPA的实施
---------

  为进一步完善落实CEPA的便利措施,京方已经建立了一站式「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及CEPA服务窗口」,双方会继续研究进一步完善落实CEPA的投资便利化措施,以方便香港企业在北京开业。

创新科技及创意 / 文化產业合作
---------------

  两地在科技、知识產权以及创意和文化產业方面的合作有助提升双方的竞爭力,迎接全球化带来的挑战。科研方面,双方会鼓励两地的科研机构合作进行研发项目。其中,北京清华大学已与香港创新科技署签署协议,並正研究一些具体应用技术的合作项目。

  在创意/文化產业方面,双方合作项目包括在这两天由北京市及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主办第十届京港贸易洽谈会期间举办的「京港文化创意產业合作研討洽谈会」及「京港时尚论坛」;以及贸易发展局將於二○○七年六月在北京举办「香港时尚匯展‧北京」活动,推广香港九大创意產业及香港本地品牌。

其他合作
----

  会上,財政司司长唐英年和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分別报告了京港经贸合作会议自二○○四年九月第一次会议以来的进展,有关的主要内容见附件。

  此外,在过去两天,特区政府安排了王岐山市长一行参观了特区政府的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海水化淡试验设施、以及香港地铁有限公司,並安排了双方的专家在交通管理及环境保护等方面交流工作经验。

第二次会议
-----

  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由京港双方的行政首长共同主持。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副市长陆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和北京市政府多个部门的代表出席了这此会议。出席的特区主要官员包括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財政司司长唐英年、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以及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

  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別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郭莉也以特邀嘉宾身份出席会议。


2006年11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