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与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广东省產业结构转型与珠三角西部发展对香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研討会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商务委员会)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广东省產业结构转型与珠三角西部发展对香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研討会,討论商务委员会就这两个议题制订的研究报告。会上有超过二百位来自商界的代表出席。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於会上表示,广东省的「十一五规划」着重经济结构的高质化发展,包括发展重工业、优化服务业结构、推动自主创新,並积极发展內源经济。而珠三角西岸亦是一个重点发展区。香港商界应作出適当的投资和发展决定。特区政府亦积极为商界在广东省发展提供协助,例如增强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的支援服务,推动CEPA在广东省的全面实施,以及与广东省政府紧密合作,发展基建设施,促进两地的人流、物流和资讯流。

  商务委员会主席冯国经表示,广东省重点发展重化工业、高新科技及服务业和大力发展珠三角西部,均会对香港带来挑战和机遇。商务委员会认为香港商界应尽早了解这些广东省的新发展,以便订定企业发展政策,迎接新的商机。另一方面,企业亦必须做好准备,包括提升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以面对这些发展给香港带来的挑战,以及市场上持续增加的竞爭。冯国经表示,区域经济发展已成为大趋势。香港应与广东省积极配合,以促进整个大珠三角地区的发展。

  参与研討会的讲者及商务委员会研究报告都指出,因应广东省的產业结构转型,企业应积极制定策略,改革经营模式及提升生產力和產品档次,为產品增值。另外,商界应积极发掘珠三角西部的发展潜力,包括发达的民营经济及专业镇群集的优势,並应在当地开拓在金融、物流、生產和专业服务等香港具优势的领域內的商机。香港的服务业界亦可协助珠三角西部的民营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此外,亦希望粤港政府可积极为商界提供协助,包括促进跨境基建设施、加强两地在人才培训方面的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援、提供有关新政策的资讯、促进两地的人货流动等。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先生在总结討论时表示,面向大珠三角的新发展,香港有必要跑在形势之前,协助推进广东省的发展,加强和广东民企的合作,吸引广东企业南下香港。同时,香港商界必须扩濶视野,把香港的销售及服务市场,扩展至整个大珠三角。

  在研討会上,香港贸易发展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先生及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事务主任梁兆基先生分別介绍两个研究报告的主要分析及建议。

  而暨南大学封小云教授、工商及科技局副秘书长黎蕙明女士、立法会议员梁君彦先生、胡百全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郑慕智律师及香港运输物流学会会长刘少荣先生分別就不同界別的角度,分析两地政府及企业在新挑战下应作的准备。

  研討会由商务委员会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並由政制事务局內地联络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广东省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总商会及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东协办。

  商务委员会二○○四年三月成立,旨在就有关粤港合作的事宜,向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提供意见。同时,商务委员会提供途径让粤港两地的私营机构交流意见。
  
  市民可於以下网址瀏览两个专题研究报告的全文:http://www.cab.gov.hk/tc/issues/council.htm。


2006年11月1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