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立法会十六题:就政策局职责重组的意见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当局就各政策局的职责进行的检討,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检討各政策局之间的分工;若有,进行检討的原因、所採用的方式和方法,以及初步检討结果为何;会否进行公眾諮询,以及有否落实时间表;若没有进行检討,原因为何;

(二)会否考虑把所有涉及劳工事务(包括就业支援、失业援助、劳工权益保障和技能提升等)的工作交由单一政策局统筹和负责,使相关工作更为协调和更有效分配和运用资源;

(三)有否评估环境运输及工务局(「环运局」)现时同时负责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及工务工程事宜,有否引致工作不聚焦和政策目標互相矛盾,以致角色混淆的情况;若有这情况,政府会否考虑成立环境保护局,专责处理现时由环运局负责的环境保护工作,令政府推动环境保护工作时更集中和独立;及

(四)鑑於文化事务关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市民生活和人民质素,以至经济发展等,政府会否考虑成立文化局,並將当局所有与文化有关的工作交由该局负责;並由其派员参与其他政策局制订政策的过程,让政府政策得以反映文化关注?

答覆:

主席女士:

  行政长官在发表二○○六/○七年度《施政报告》前,举行了諮询会,会见议员、政党政团和社会各界的代表,听取他们对《施政报告》的意见和期望。期间有部分人士提出有关重组现时政府总部十一个政策局分工的意见,当中涵盖有关衞生福利、环境运输、能源及文化等政策范筹的事宜。

  政府已將所收到的意见备案。倘若第三届行政长官认为有需要考虑重组现时政策局的分工,这些较早时候收到的意见会有参考作用。


2006年10月1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