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谈两岸关係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十日)在谈两岸关係发展时说,两岸经济合作能推动政局发展,时间可以解决歷史遗留下来的问题,长远而言我们这一辈人是可以看到两岸关係有所突破。

  林瑞麟是在宴请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和《香江论坛》讲者及嘉宾时,在致欢迎辞时作出上述表示。

  他说:「过去二十多年,適逢內地推动改革开放、『四个现代化』,香港的製造业有机会北移,也令许多香港市民逐渐对国家、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等方针政策信心增加。」

  另一方面,时间可以解决歷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八○年代至九七回归以前,香港人经歷了不同阶段。他举例说当年港人移民到加拿大的数字,高峯时期曾经一年高达40,000人,反映当年港人对前景不明朗的感受,而现在每年则只有数千人移民加拿大,时间的过去令港人对未来的信心稳定下来。

  林瑞麟说:「回归以后,香港有新的发展空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整套方针政策体现於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

  「经济方面,香港与內地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即《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是因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仍然能保持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身份,至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香港与內地能签订一套自由贸易协议安排。」

  香港在国际层面的活动空间也更广阔,去年年底香港成功主办世贸部长级会议;今年年底又將主办国际电信联盟的世界电信展,这是国际电信联盟首次在日內瓦以外举办这个国际会议。

  林瑞麟续说:「时间能解决歷史遗留下来的问题。香港社会、市民非常支持国家统一和加强两岸关係。《基本法》保障了香港市民的人权和自由;香港內部现正积极討论如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和普选立法会。」

  他说:「我们希望香港的经验对处理台湾问题有帮助,长远而言,我相信我们这一辈的人可以看到两岸关係有所突破。」



2006年10月10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