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府回应郭家麒议员对07/08年选举建议方案的意见

政府发言人回应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香港电台播出郭家麒议员的「给香港的信」时,对於郭议员指「区议会功能界別只是小圈子的功能界別」的言论,表示费解。

发言人说:「也许这正是郭议员未能看到政府就二零零七年及二零零八年两个选举所提出的建议方案,可带领本港政制发展迈进一大步的原因。现时,四百名民选区议员是由三百多万名选民,以普选的方式选出。事实上,亦有立法会议员身兼区议员。我们实在难以想像区议员可以被形容为『小圈子』。」

根据建议方案,在选举委员会一千六百名委员中,超过四百名委员(包括经选举產生的区议员及立法会议员),將会由全港三百多万名选民选出。

立法会方面,在全部十个新增议席中,五个是地区直选议席,另外五个新增功能界別议席是由区议员互选產生。接近六成的所有立法会议席,將会是由直接或间接选举產生。

发言人说:「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建议方案在迈向最终普选目標既踏出一大步,又符合《基本法》有关条文,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二零零四年四月所作的决定。」

他说,特区政府认同有需要就达致普选订立路线图及时间表。

「正如郭议员所指,《基本法》订明达致普选的最终目標。特区政府正致力达致这个目標。」

「特区政府亦明白需要为路线图及时间表作准备。但这些事宜关乎整个社会前途,必须严肃及按部就班处理,不能贸然定一个达致普选的日期。我们有需要就实施普选后的政治模式,先有充分的討论。」

「例如,我们须决定什么模式的立法会適合香港的情况;我们须决定在达致普选时的立法会如何处理现时由功能界別所代表不同界別的意见。」

「新的模式必须符合《基本法》,要有利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及能有效地確保能够兼顾社会各阶层利益和维持社会均衡参与。」

「故此,我们已在策略发展委员会下成立了管治及政治发展小组,与不同的党派、界別一齐拼出一个普选路线图。」

「当有了普选路线图后,普选时间表便指日可待。」

发言人表示:「泛民主派无须坚持將为普选日期作决定及是否支持二零零七/零八年选举方案这两个问题结连一起,这两个问题可分別处理。」

管治及政治发展小组的成员来自社会不同界別的人士,包括政界、商界、学术界、法律界及传媒。

发言人补充说:「小组就所提出的任何建议,必定会与公眾討论。」

发言人说:「自一九九七年香港特別行政区成立以来,『一国两制』成功得到落实。香港是一个拥有法治的自由社会,我们的自由、人权和司法独立均受到保障及得以维持。香港继续成为国际及地区的贸易及金融中心;事实上,外商对香港继续显出充满信心,例如,去年有超过三千六百间外资公司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地区办事处。此外,香港再次被传统基金会评为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系。」

就郭议员对较早前行政长官的「香港家书」的评论,发言人指有关「行政长官把持不同意见的人士標签为与中央政府对抗」的说法是不实的。

「一如既往,我们尊重市民以合法途径表达意见的权利。我们会继续听取和考虑市民对建议方案的回应。」

发言人说:「建议方案是建立在政制发展专责小组过去超过十八个月来所收集到的公眾意见。我们相信建议方案已经在社会各界不同的意见当中找到平衡点。我们期望建议方案会为立法会和市民大眾接受。」



2005年11月2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