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政制发展座谈会与传媒的答问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就政制发展座谈会与传媒的答问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刚刚我们宣布了今个星期五(十二月二日)上午邀请了乔晓阳副秘书长、李飞副主任和张晓明副主任到深圳会见香港各界的人士,这包括立法会议员,当中我们邀请了立法会各个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也包括区议会主席和不同界別的代表。

  我们希望是次座谈会可以安排到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直接听取立法会议员不同党派的意见,也可以听取到地区人士和不同界別人士的意见。我们相信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香港各界,包括政党的代表,就政改的议题交换意见,对今后我们处理这个○七/○八方案,和香港长远的政制发展有帮助。我们也希望透过这些沟通可以建立香港社会和北京之间互相的理解。

记者:局长,在大游行之前去举办这个座谈会是否有一个「降温」的作用?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我们在过去这一年多在不同的阶段就政制发展的议题有安排中央有关部门与香港的政党、香港的议员和不同的团体有意见上的交流和沟通。今次我们这个安排也是因应在大家都知道广东之行之后,有政党和议员在立法会向行政长官提出过有关要求,希望可以直接向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表达○七/○八方案和政改方面的意见。我们有就此作出跟进,透过我们与中央有关部门的联繫去安排今次会面。

记者:但其实今次在游行之前有一个这样的会面,会否可以舒缓到社会上对普选时间表的要求和游行的压力?

政制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非常清楚香港社会、香港市民对普选有期望、有诉求。大家也知道我们就这方面的议题正採取积极的行动,我们刚刚在今天开展了在策略发展委员会之下政制小组討论普选路线图的工作。今次这个会面和座谈会,我们希望不同的党派与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大家可以直接沟通,从而长远地建立多一点香港与北京之间相互的理解和互信。

记者:今次会面后,会否在听到意见后会对政改第五號报告的內容有所更改?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我们就第五號报告所定出的○七/○八选举方案,其实已经费了很多心思和作出详细的考虑。今次我们提出的这个方案,我们认为可以修改的空间確实很窄,因为有不同的政党,他们对於○七/○八所谓区议会方案的看法是不同的,大家对於这个方案、对不同党派长远发展的影响如何,有他们自己的一套意见。所以我们认为现在我们提出第五號报告的方案,基本上差不多已经找到一个平衡点,我们希望可以继续爭取到三分之二多数议员的支持。

记者:林局长,据知很多议员也想与中央有沟通,想问今次会面的时间性,是早已经安排好,还是因应议员的要求?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其实在过去一段时间都有与中央有关的部门沟通,恰巧在这个日子我们能够成行,我们就安排了这次的会面和座谈会。

记者:何时有这个构思,即是乔晓阳先生与立法会议员会面?拣这个时间,时间性上是否想缓和星期日游行的气氛?

政制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非常尊重香港市民示威、游行和表达意见的权利,无论是透过甚么渠道,不论是公开的渠道、或是其他申诉的渠道,我们都是非常愿意聆听,也是非常尊重香港市民的意见。今次我们安排这个会面,是希望开一个新的工作,就是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与香港不同党派、政党及不同界別的人士,继续就政制发展的议题沟通,也建立香港与北京之间的互信和相互之间的理解。

记者:这个(会面)日期是何时定下的?如果你说是一早定下,便可能与游行无关;但是如果(日期)是最近定下的,我们很难想像与游行「降温」无关。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也知道就第五號报告书的工作,就公眾討论的安排和与中央部门有关的联繫都是平行並进,过去这几个月我们也有做这方面的工作,一直也有发展,现在我们安排到,便尽快让立法会议员和其他界別的代表,可以与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尽快见面,交换意见。我相信香港市民会自己做决定,如何继续表达自己就○七、○八方案的一套意见。

记者:今次是否港府推销方案失败,便找中央帮忙?为什么是派乔晓阳,而不是其他更高级的领导人?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也是在香港特区运作,也在香港特区內就政改方案有公眾的討论,刚刚今天在立法会亦暂时完结了小组委员会的討论。在这阶段,特区政府与香港立法会之间要就这个问题进行磋商、研究。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我们希望能够爭取到足够立法会议员的支持,可以通过这个方案。

  香港政制发展的议题当然与中央有关部门有关係。毕竟方案通过后、特首同意后,我们是需要把这两个修正案带到人大常委会批准和备案,所以中央是有权审视香港的政制发展。由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直接听取香港各界人士和立法会议员的意见,是很自然的安排。但是在香港內部要爭取立法会足够的支持,拉票的责任依然是在特区政府。

记者:你会否期望今次的会面可使泛民主派对政改的看法有突破?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期望香港不同的党派和中央有关的部门负责人,大家就○七、○八的选举方案,可以坦诚沟通,大家更加明白我们已经按照《基本法》的框架和人大常委会去年四月二十六日所做的决定和四月六日所做的解释,在这空间內,我们已经尽了大家的努力,提出一个方案是有最高的民主成分。但是每个党派採取甚么立场,各位议员採取甚么取態,这是他们个別的决定。

记者:其实仓卒安排会面,是否要淡化游行的情绪?

政制事务局局长:不是。我们其实是希望不同的党派议员和业界的代表,可以直接与中央有关部门的代表、负责人有沟通,我们相信对於处理整体政制发展的议题是有帮助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2005年11月2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