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政制发展座谈会后与传媒的答问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上午(十二月二日)在深圳出席香港政制发展座谈会后,与传媒的答问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天研討会的气氛很好,大家都很踊跃发言,先后有二十五位议员和其他与会者提出了他们的意见和问题。

  在今天的研討会当中,乔晓阳副秘书长发表了好几个重点,其中一项是他非常肯定我们的○七/○八方案对於香港的政制发展,对於拉近普选的最终目標是有帮助的。

  另一方面,他也认同和肯定,虽然今次按照去年人大常委会的释法和决定,只可以处理○七/○八年的选举方案,而未能够在今次可以就普选时间表作一个决定,但是他肯定我们在香港应当和可以进行普选路綫图和时间表的研究,我们这方面在香港亦已经开展討论。我认为在过去二十年我们发展民主政制,我们现在的態度是非常积极的。我们提出了○七/○八的方案可以把香港的民主政制灌入新的民主成分,也在策略发展委员会开展了普选路綫图的討论。我们希望为今后普选模式作出结论后,以此为基础继续探討普选时间表的问题。

记者:局长,你有没有预期今天的对话后,星期日会有大游行,你预期今次的对话对於一些正在考虑的市民有甚么用途?你觉得意义在於哪里?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很希望今日与会的议员、各界人士和香港社会整体可以看得清楚,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是非常有诚意把选举制度尽量民主化,也非常正视香港社会和香港市民对於普选是有诉求、有期望的。我相信香港社会现在都清楚看得到,是在两方面推进现在我们选举制度的民主化,另一方面是为將来的普选做好准备,我们都是持积极的態度。我们相信只要香港市民和香港社会能够充分理解我们的政策思维,对处理整个问题是有帮助的。

记者:(政改方案是否依然没有改动的空间?)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依然维持第五號报告书里关於○七/○八两个选举方案的建议。我们一直都说,因为要平衡各界別、各政党的诉求,我们可以修订的空间確实是很窄的。

记者:若最后未能爭取三分之二的选票支持方案?

政制事务局局长:未来两个多星期,我们会努力继续爭取不同党派和各位议员的支持。

记者:乔晓阳会上有否谈及两院制不符合《基本法》?或是如果要实行两院制,《基本法》便要修改?

政制事务局局长:他说有议员和与会者提出这个问题,这是现在在香港探討的问题。我想在策略发展委员会里,究竟在今后处理政改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怎样落实立法议会的普选模式时,到底是用单一议会的制度或双院制,这是要详细討论的。最重要的考虑是,现在立法会是可以让不同阶层和界別都在內里有个声音和代表性。当我们落实普选全部立法会议员时,怎样可以確保均衡参与,不同界別继续可以让他们的声音得到反映呢?就是这样。

记者:今次安排这个研討会,市民可能有很大的期望,可能会提到新的事情。但今次没有提到新的事情,而且重申中央的立场,会否激化市民上街?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相信香港市民是非常冷静的,也十分明白情况和道理。市民透过任何渠道表达的意见,我们也会小心聆听和尊重。正如我刚才说过,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已经清楚表明,希望○七/○八方案可以通过,把香港的民主政制带到一个新的阶段,也认同香港社会要就普选的路綫图和时间表进行討论和研究,我想把这两个问题分开处理,我们是可以爭取到进步的。

(请同时参阅答问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5年12月2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