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下午(十二月七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昨日有报道关於三部曲,即是逐步取消区议会委任议席。如果你这样说,將来如果(政改)原地踏步时,大家应该怎样面对或者是之后的事情。其实有这种说法,是否已经没有需要让步?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现在依然未决定在现有可寻找到的空间,可以如何调节○七/○八的方案,和如何使这两个选举制度更加完善。不过,我觉得在未来两星期,依然是要尽最大的努力,爭取立法会议员三分二全体通过这套建议。因为这套建议得以落实的话,对香港整个的民主发展和政制发展是有积极的意义,可以为將来谱出一个普选路线图和时间表提供一个更广阔和稳健的基础。

记者:初步来看,如果你们作出这些轻微的调节而无法达到泛民主派议员的期望,这些调节是否仍有实质效果?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亦要在不同政党间找一个平衡点。现在支持○七/○八、五號报告方案的政党,他们不会无限量、无条件继续支持的,他们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和考虑。所以不论我们作出怎样的调节,仍然是要找一个平衡点,而这个平衡点是不容易找到的。

至於泛民主派的议员和其他议员希望我们早日落实普选,正如我在动议辩论中所说,我们已经率先在十二月四日游行前,做了这方面的工作:

第一,我们在十一月底已经启动了策发会的討论;

第二,我们在上星期邀请了乔晓阳副秘书长和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会见立法会议员、区议会主席和社会各界人士,这次会面有一个重要的讯息,就是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都表明虽然现在不能够就普选时间表做一个决定,但是普选时间表和路线图这个议题是可以探討、研究的。所以在中央和特区政府的层面,我们已经就普选的问题,积极处理当中。

记者:昨天有报道说有中方消息打算....说会有时间表?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一直也知道这些是「吹风」的。有人「吹风」,(不过)对於我们来说,关於时间表的问题,我们是很清楚的。我们透过策略发展委员会共同探討普选的路线图,有了这两个普选的模式,知道如何落实,普选时间表是如我一直的说法是指日可待、水到渠成的。

(请同时参阅英文谈话內容。)



2005年12月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