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发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下午出席港岛中区一个签名活动时,与传媒答问的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前面的朋友,今日我前来是做啦啦队,(我今天)不用签名,因为我在上星期日(十二月十一日)在屯门你们开工(展开签名运动)的时候,我已经签了名。今日来是为大家打气,多谢大家都支持这个政改方案,我们大家都要为香港民主踏出一步而努力!多谢大家。

记者:林局长,是否因为觉得现在有很大危机,政府对方案的通过不乐观,抽空出来签名?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整个主要官员团队,都是非常支持这个政改方案,所以我们司长、局长的同事,大家都分头去参与这个签名运动,有些在现场签名,有些在网上签名。正如我刚才所说,我是在上星期日这个运动开始的时候,刚巧我在屯门,我已经在该区签名。今天很高兴有这么多人关心政府的政改方案,我相信我们在未来的一星期里,会继续尽最后和最大的努力,务求这个政改方案可以在立法会通过。多谢大家。

记者:………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会尽最后和最大的努力,使这个政改方案得以推动。我们相信香港市民明白这个政改方案是有民主的成分,亦可以向普选踏出一步。我们也希望所有的立法会议员都尊重民意,我们大家都知道,有差不多一半的香港市民支持这个方案,也有超过一半的市民,希望立法会通过这个方案。我们呼吁所有立法会议员和政党,要尊重民意,大家为香港的民主进程而努力。

记者:立法会下星期三表决政改方案,在这时候司长和局长们出席这活动有甚么意义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大家今日见到我们司长、局长,主要官员的同事都一起出来,很清楚看到我们一方面有团队的精神,另一方面我们司长、局长的同事都是与广大香港市民一样,希望香港的民主进程不会停顿下来,不需要原地踏步,可以向民主踏出一步。

记者: 政府如何將现时的政改方案完善化,和何时公布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要知道我们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所有政党和议员的意见,我们也要尽量去考虑。但是,要爭取到合適的平衡点是不容易的,因为支持这个方案的政党不会无条件、无限量地支持,他们也有作为政党的考虑,所以我们在未来数天会继续努力爭取把这套工作做好,也会在最恰当的时间向公眾交代。在未来的一个星期,我们会尽最大和最后的努力,把这个方案做好,亦爭取不同党派和议员(令他们)明白,为香港民主踏出一步,总好过原地踏步。(立法会)批准了这个方案可以为將来普选路线图和时间表的工作,做好一个更广泛的基础和准备。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5年12月1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