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府的2007/08年选举建议方案肯定不是民主倒退

  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回应今早在香港电台第三台播出李永达议员的「给香港的信」时,对李议员指政府就2007/08年两个选举提出的建议方案是民主倒退,表示感到诧异。

  发言人说:「有三个基本事实可以说明一切。首先,按现行的安排,区议会在负责选出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中只佔四十二个席位。根据政府的建议方案,所有区议员,包括全部四百名民选区议员,均会成为选举委员会委员。

  「总体来说,超过百分之二十五的选举委员会委员,包括由地区直选產生的立法会议员及四百名民选区议员,均由超过三百万名选民以普选的方式选出。」

  「第二,在现行的安排下,一半的立法会议员是透过普选產生。根据建议方案,十个新增立法会议席中,五个是地区直选议席,另外五个新增功能界別议席是由区议员互选產生。接近六成的全部立法会议席,將会直接或间接由超过三百万名选民选举產生。」

  「第三,不会再增加传统的功能界別。」

  发言人表示,任何中立的观察者都可以清楚看到,建议方案能够在《基本法》和二零零四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下,实质地扩阔公眾在两个选举过程的参与。

  「由不同机构进行的民意调查已重覆显示,大部份香港市民是支持建议方案。

  「他们亦同意二零零七/零八年的选举安排应与普选时间表这议题分开处理。市民大眾显然不希望白白丧失在二零零七及二零零八年推动政制向前发展的机会。」

  他表示:「公眾的意愿是十分清楚的。我们非常期望真正希望香港民主向前发展的立法会议员,能尊重市民大眾的意愿。」

  有关倘若政府现时向立法会提交的建议方案被否决,政府將会提出一套新的建议方案的说法,发言人表示这是误导公眾的。

  建议方案是经过十八个月的公开和广泛的公眾諮询而制定,並已在不同意见和利益中取得平衡。建议方案是带领本港政制向普选最终目標迈进一步的最直接方法。

  他说:「如果立法会否决建议方案,香港距离普选的最终目標只会更远,不会更近。」

  发言人表示,政府充分了解公眾对普选的诉求。策略发展委员会已展开有关普选路线图的討论。

  该委员会的目標是在二零零六年年中总结有关普选的原则和概念的討论,及於二零零七年年初总结有关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制度设计的討论。



2005年12月1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