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特区政府回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言论

回应传媒查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美国时间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就香港政制发展的言论,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表示对有关言论感到失望。

发言人强调:「我们不希望任何外国政府,予人一个干预香港事务的印象。」

发言人重申,香港迈向普选的进程,將会严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四月所作的决定进行。

「对於两个选举办法有任何的修改建议,都必须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的议员、行政长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方面的支持,才可通过。任何意见认为可透过其他方法处理都是不恰当的。」

发言人指出:「政府就二零零七/零八年两个选举办法提出的建议方案,能大大提高两个选举办法的民主成分,並可带领本港政制发展迈进一大步。我们十分遗憾,这套方案虽然得到社会上大部分市民和过半数立法会议员的支持,但最终未能达到《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订明须得到立法会全体三分之二议员同意的要求。」

他续说,策略发展委员会已展开有关普选路线图的討论。行政长官也已公开表明,希望策发会能在二零零六年年中总结有关普选的原则和概念的討论,及於二零零七年年初总结有关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制度设计的討论。



2005年12月23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