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府回应余若薇议员就政制发展的言论

  政府发言人回应今日(一月十五日)余若薇议员在香港电台播出的「给香港的信」中就政制发展的言论时,反驳余议员指政府的立场是「长时间內不会有民主发展」的说法。

  发言人说:「政府完全知道公眾对普选的诉求。策略发展委员会正在处理有关普选路线图的工作。行政长官已经表示,策发会的目標是在二○○六年年中总结有关普选的原则和概念的討论,及於二○○七年年初总结有关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制度设计的討论。」

  发言人表示注意到余议员认为香港的选举制度应该循序渐进发展,而且政府应该就选举制度的修改提出建议。

  发言人说:「事实上,政府是有就二○○七/○八年的选举提出建议方案。方案如果获得立法会的通过,本可大幅扩阔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的公眾参与,亦本可令香港循序渐进地迈向普选的最终目標。」

  「立法会假如通过二○○七/○八年的选举方案,本来可以创造更多空间,扩阔政治参与。建议在二○○八年新增的十个立法会议席,本可让政党和独立的人士参与选举,服务社会。」

  「虽然方案在社会上得到大多数的支持,但遗憾地有24位立法会议员,包括45条关注组的成员,在立法会表决时决定投反对票。」

  发言人说:「宪制上,由於方案未能得到所需的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大多数通过,现行的选举办法將继续適用於二○○七/○八年的选举。与此同时,政府依然会致力推动香港的民主发展,並会透过在策发会的討论,跟进普选这议题。」



2006年1月1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