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府回应人权观察全球考察报告

  政府发言人今日(一月十九日)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二○○六年人权观察全球考察报告歪曲了香港政制发展的实况。

  他说:「政府就二○○七/○八年选举提出的建议方案,如果获得立法会的通过,本可大幅扩阔公眾在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的参与。」

  「本来,超过百分之二十五的全体选举委员会成员,以及接近六成的所有立法会议席,会直接或间接由三百万名已登记选民选出。这本可以令香港向普选的最终目標迈进。」

  他表示:「大多数市民是支持建议方案的。大多数市民也支持二○○七/○八年的选举安排应与普选路线图及时间表的问题分开处理。」

  「遗憾地,由於有二十四位立法会议员在立法会表决时决定投反对票,使方案未能得到立法会全体三分之二议员通过而未能进一步处理。」

  发言人强调,政府充分注意到公眾对普选的诉求。

  他说:「策略发展委员会正在处理有关普选路线图的工作。行政长官已经表示,策发会的目標是在二○○六年年中总结有关普选的原则和概念的討论,及於二○○七年年初总结有关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制度可行模式的討论。」

  他解释,宪法订明中央有宪制上的权责,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区的政治体制。与主权国家不同,香港不可以自行决定其政治体制。

  他说:「我们希望评论员在评论有关香港政制发展时,会尊重这个宪制事实。」



2006年1月1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