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下午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出席一个有关2005香港特区授勋人士的画册的首发仪式前,与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想问关於一个广告。泛民主派登了一个广告,要求曾荫权订出一个双普选时间表。今日(司徒)华叔,即是其中一个在广告署名的人士,对於你们这样出稿回应表示很失望。你对此有甚么回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一直以来,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都非常明白香港市民希望早日见到普选的落实。我们亦率先在去年十一月在策略发展委员会之下成立政制小组,展开关於普选的模式和路线图的討论。对我们来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需要为香港逐步推动民主发展,以及需要有程序、按部就班地去做。所以我们有一个方向,就是「先图后表」,即是先订出普选的模式和路线图,我们相信之后时间表便自然水到渠成。因为我们需要知道要用甚么模式和方法去做普选行政长官和普选立法会的工作,要知道需要做多少个步骤后,我们便自然会知道这需要用多少时间。

记者:现在很多人要登广告,而你们仍在策发会进行討论,这是否显示策发会代表性不足,或不足以代表他们的声音?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在策发会中我们有一个最好的安排,那就是不同的政党,不论是民主派系还是其他派系,还有学者、商界、专业界、工会,各行各业的人士都有,这方便整个社会去策动和发挥有关討论。我觉得除了刊登广告外,也有人开始写文章,(討论)我们应该如何营造共识;我觉得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社会,以不同的方法表达不同的声音和意愿,这是很自然的一回事。我们也鼓励大家多探討这些问题。

记者︰登广告的人除了泛民主派议员外,还有社会知名人士,例如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主教陈日君等,政府会如何处理他们登广告的意见?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是策发会推动整个香港社会对普选的认识,如果我们要做好准备工夫来落实普选,大家是要广泛討论的。所以不同背景的人士,不单祗是某派系的人士发表意见,其他的人士我们都是鼓励的。

记者:其实联署议员和那些社会知名人士透过登广告的方法表达意见,而並非譬如和政府官员沟通,或是经过策发会,你觉得他们这种沟通方法是否並非那么適合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每种沟通方法,只要大家是对普选的认识能够增加,以及大家对问题的理解能够提高,都是有用的。而我们在策发会里也有民主党的主席,也有其他政党的代表,我觉得可以继续有建设性地去提意见,让我们大家可以容易点探索到一些方向去落实普选。

记者:他们和你的看法有甚么分別呢?既然你也说他们和你有不同意见。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在这个阶段大家都是探討性质,而我们在策发会里我们已经开了两次会议,基本上大家都明白要去落实普选,確实有很多复杂的问题要討论。但在《基本法》里,关於普选特首的模式比较清楚,是先要有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去提名这些候选人,然后由市民一人一票选出。我们在上星期都向大家交代过,看来整体方向是特首先行,但这是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个別的意见,暂时特区政府未有定案。我们有需要时,在未来这半年,继续在策略发展委员会討论普选的原则和概念,而有关普选的模式,我们需要在○六年的下半年去继续探討。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1月2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