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林瑞麟谈增加离岛和西贡区议会民选议席的建议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天(二月十四日)在中区政府总部,就增加离岛和西贡区议会民选议席的建议,会见传媒的答问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 虽然已经过了正月十五,但今天也是第一次正式见大家,所以与大家拜个年,祝大家在狗年当中工作顺利,龙马精神。

今天请大家到来是与大家谈谈区议会选举的问题。我们每一次选举前的一段日子也会检討一下全港九、新界的人口分布和议席的比例。我们今次刚刚就区议会在二○○七年第三届的选举,做了初步的检討。

整体而言,我们预计在二○○三年至二○○七年间,香港的人口整体增幅不大,会增加百分之三;在十八区当中,有两区的人口增幅会比较多,是在离岛和西贡,分別有百分之三十二和百分之十二的增幅;其余十六区的增幅则比较平均。离岛和西贡的人口增幅主要源於东涌和將军澳新市镇的发展。

东涌方面,在○三年至○七年,人口的增加超过百分之八十,而在將军澳,到了二○○七年,整体新市镇的人口会超过三十三万。而○七年与以往四年之间,將军澳南部的人口增幅会超过百分之二十五,(增幅)是比较大的。

在计算每一区应当有多少议席,我们有一个议席和人口的比例。整体而言,在二○○七年的人口比例应该平均是一万七千五百。根据我们的估计,在离岛和西贡区这两个新市镇,如果我们不增加议席,东涌和將军澳会远远超过这个一万七千五百的比例。所以,今天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建议,在离岛区增加两个议席、在西贡区增加三个议席。这一方面可以確保这两个新市镇在区议会有足够的代表性;另一方面,也希望选举管理委员会就第三届二○○七年区议会的划界工作,不需要大幅改动离岛和西贡区各个的选区。

我们刚刚把建议递交立法会,我们也会与这两个相关的区议会商討,希望暑假前可以就这方面落实立法工作,继而交由选举管理委员会做他们选区划界的工作。

记者:局长,政府现正在进行区议会的职能检討,议席的增加是否区议会职能检討的一部分?其他职能上的检討进展如何?有没有初步的构思?

政制事务局局长:二○○六年期间,我们要就好几方面检討区议会的工作。今天向大家介绍区议会选举议席增加的工作,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步。我们內部也正检討区议会的职能,大家记得去年十月,特首在施政报告中表明特区政府希望增加区议会管理地区设施方面的职能。我们预期可以下放一些权力予区议会,参与管理如区內的游泳池、社区会堂、图书馆这些康体的设施,我们內部仍正在做准备工夫,希望不用太久便可以向大家介绍。

记者:除了以上两个(选区)外,会否再增加下去?

政制事务局局长:整体而言,我们相信增加这五个议席足够应付香港在○三年至○七年,在不同区分的人口递增。在其他十六区,整体而言,应该不会偏离標准一万七千(五百)的人口比例。

记者:即是不会再增加(议席)?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相信是足够的,但是我们也会听听大家的意见。

记者:委任议员会否同时按比例增加?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目前並没有准备增加委任议席,我们现在只不过將人口递增的情况配合检討直选议席,以照顾人口递增,以及在区议会內有足够的代表性。

记者:文件当中提及,十二区人口有增长,有六区人口会减少。如果你刚才说整体人口没有大变动,只增加百分之三,有些区增加五席,那应该也有些区要减少议席,为什么没有相应举动?

政制事务局局长:因为人口缩减或递增,在香港、九龙、新界不同的议席其实相当平均。过去几年,间中也有人向我们提出,湾仔区的人口缩减得较多,但我们也不认为有需要减少他们选区的议席,因为如果一个区正在慢慢改变,可能有某部分是人口老化,居民便更需要议员的服务、关心,与及为他们反映意见。所以在十八区的人口迁移,我们评估过,旧区的人口和议席的比例不需要有大的更变,但是新市镇的发展,我们需要增加议席照顾新居民的需要。我们在○三年的时候,也是同样的做法。

记者:那是否意味湾仔的议员人口比例有少少偏离?大概是偏离多少?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湾仔的议员和人口比例大约是一万三千一百六十四(人),这是我们的估计,你们从手上的文件和人口数字可以计算得到。这依然符合我们的一万七千五百加减百分之廿五的幅度里,整体而言可以接受。

记者:有没有一些区人口减少的幅度已超过百分之廿五?

政制事务局局长:整体而言,在香港、九龙、新界十八区,我们的一万七千五百加减百分之廿五,这个幅度是照顾到的。当然,在个別的选区,有时因为当地环境,选举管理委员会会偏离一下这加减(百分之)廿五。例如离岛区,有些岛屿的人口確实较少,但都要有议员照顾当地的居民,但这些是个別的情况。

记者:虽然政改方案不获通过,但是许多民主派的议员继续爭取希望取消委任制,现在政府对这方面的立场是什么?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今天给大家的建议,关乎两个新市镇和两个区议会的选举议席,而就更广阔的区议会职能、组成的检討,暂时今日我们並未有諮询文件。我相信当我们发出那份主要的关於区议会检討的諮询文件,大家都可以就这个委任议席的问题再向我们提出意见,但我们今天先处理这两个区分的选举议席。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英文谈话內容。)



2006年2月1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