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策发会工作坊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策略发展委员会的管治及政治发展委员会,题为「香港的『实际情况』与政制发展」的工作坊后,会见传媒时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讲三点。第一,今天的工作坊是一个探討性的工作坊,我们就未来议会如何达至普选最终目標,以及將来採用一个怎样的议会制度──是单一议会制度还是两院制,我们是完全未有定案的。大家是广泛地就这些模式和外国经验作出討论。

  第二方面,整体而言大家都认同《基本法》中所规定的:我们的最终目標、我们的立法议会是要全体议员由普选產生,这个最终目標是要保留的。连我们隔空大家討论时,我和李卓人(议员)彼此也是一致的。

  第三方面,(刘兆佳)教授已经说过,委员和学者之间大家都认为,我们在处理议会的演进和演变是要顾及我们当前面对的政治现实,而当中一个最重要的政治现实就是立法会六十个议席当中有三十席是由功能团体所產生的。如果我们要有任何进展、任何进步,都是要爭取到这三十个功能界別和三十个地区直选產生的议员,大家认同和共同支持,我们才有得做。委员之间大家的討论看得远、看得阔,但也看得实际。



2006年2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