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林瑞麟:特区政府需及早就国家於十一五期间的发展作好准备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一个有关国家「十一五」规划的专题研討会表示,香港与內地的连繫日益密切,国家在「十一五」期间的发展,特別是基建规划,对香港有深切的影响。特区政府需及早对国家「十一五」规划加强瞭解,作好准备,以全面配合国家的发展。

  林瑞麟说:「国家『十一五』提出支援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在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这一方面反映內地与香港的发展紧密相连,並带有互补性。同时,国家 『十一五』对香港的提述,並不包括香港特区的具体规划,这充分反映了『一国两制』的原则。」 

  「內地经济快速增长,加上CEPA、个人游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的推展,都为香港带来不少商机。但隨着各区域的发展,市场上的竞爭也愈来愈大。因此,特区政府负责不同范畴工作的同事,都有需要加强对『十一五』的认识。而政制事务局正成立內地事务联络办公室,也是希望加强协调与內地合作。今天的研討会,是办公室的首项重要工作。」

  担任研討会讲者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徐林副司长表示:「『十一五』规划体现了在《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方针下,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事务的安排和规划由特区政府自行制定。『十一五』规划也表达了中央政府继续促进並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基本立场和政策取向。香港利用其现有优势和潜力,在不断提高竞爭力的基础上,相信可以取得更美好的前景。」

  为加强公务员对国家「十一五」规划的认识,政制事务局和公务员培训处今天上午合办了「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內容及战略重点专题研討会」,共有超过30个部门约170名公务员参加研討会。



2006年3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