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十一五」规划研討会前与传媒的谈话內 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由政制事务局与公务员培训处合办有关国家「十一五」规划的研討会前,与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欢迎大家今天早上参加研討会的採访,大家近日都经常报道,刚刚开完的人大会议通过了国家的「十一五」规划,而在「十一五」的计划中,提出了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服务行业,也保持香港在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等中心的地位。这个表述一方面表现出中央非常支持香港继续发展我们的经济和充分利用香港的优势;另一方面也没有牵涉香港內部具体的规划工作,这充分尊重「一国两制」的原则。

  香港目前面对的形势是,我们需要努力將香港和內地的基建发展接连起来。例如我们近年一直处理港珠澳大桥和广州之间的高速铁路。区域合作方面,「9+2」的发展、充分利用CEPA和自由行,香港进行人民幣业务等的工作,对香港今后爭取我们的优势,和与內地互补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很高兴今日邀请徐林副司长来到香港,与我们的公务员同事分享「十一五」规划的內容和对香港的影响。今日的研討会非常踊跃,有超过二百名同事报名,但演讲厅只可以容纳一百八十多人,是超额报名。徐司长访问期间,会与我们的公务员同事交流,也会与政府以外好几个团体,包括一些学术机构和青年团体见面及交换意见;也会访问一些政府部门和看看香港的基建。

  徐司长,香港媒体过去一个多月对国家的「十一五」规划非常感兴趣,我相信他们对你的讲话非常关心,也有不少问题想趁这个机会问问你的。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徐林副司长讲话后作补充)我就你(记者)的问题补充一点,你提到《基本法》和香港本身的地位。过去几年的经验告诉我们,香港完全可以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与內地的关係越来越密切。在某一个层面来看,关係越密切,便越能够强化香港本身的地位。大家看CEPA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为何可以有CEPA呢?因为在《基本法》下,香港可以保留WTO成员的身份,而內地加入了WTO之后,香港和內地便可以有自由贸易的安排。也因为有这个安排,我们可以和內地,不论是中央的部门或省市,都可以行得更近,这个区域合作的基础更加阔、更加深,强化了香港作为特区的地位和身份。所以我们的思维要比较灵活,我们与內地越行得近,便越对香港有利。这一套工作我们今后都会继续这样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3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