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在政府总部与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天行政会议通过了將我们的十元一票的財政资助计划在二○○七年的区议会选举中实施。这个財政资助计划,我们是在二○○四年的立法会选举中第一次推动的,目標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鼓励更多的人出来参选参政;第二方面,是创造一个较有利的条件,参政环境,鼓励更多人投身政界,使香港有更多政治人才。而我们在二○○四年的立法会选举中,经过当年的经验,在这个財政资助计划实施以后,我们当年在二○○四年的立法会地区选举中的候选人人数和参与投票的市民都创造了歷史新高,所以现在我们决定延伸这个財政资助计划至二○○七年的区议会选举。

  我们的资助款额维持在十元一票的水平,理由主要是两方面:第一方面,是当年我们在立法会实施这个財政资助计划,主要是以地区直选为基础,大家也知道在立法会直选和区议会选举也主要是牵涉港、九、新界三百多万的登记选民。第二方面,是二○○三年的区议会选举根据参选人的选举开支报告和二○○四年立法会选举中地区直选候选人的开支报告,总括来说每位候选人平均投放在这两次选举大约也是二十元一票。所以,如果我们把资助水平定在资助最多百分之五十,那么十元一票是恰当的。

  我们今天已经向立法会的政制事务委员会发出文件,我们稍后在四月会在立法会的政制事务委员会展开討论。我们现在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在未来几个月我们会听听区议会的意见,希望在今年秋季跟进立法的工作。

记者:是否因为在地区的参政人才比较少,因而出钱来资助,以吸引多些人参政?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今次我们行这个政策,是延续我们在○四年在立法会选举开始做这个財政资助计划。过去多届的立法会选举,我们都在不断提升市民关心的程度,以及政党、政团、独立候选人愿意参政从政的意欲,在这几方面一直都是有进步的。在政府方面,我们行这个財政资助计划其实是要向社会发放一个重要的讯息:特区政府很希望有更多的政党、团体、独立的候选人都愿意站出来参选参政,服务香港市民,因为其实搞选举与香港其他各行各业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多些竞爭,最后的结果会比较好,因为大家的选择较多。要鼓励香港的参政、从政的气氛,要越来越积极,我们正想行这一条路。

记者:为何你觉得付钱便可以吸引多些人出来,而不是去营造更好的政治环境?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各方面的工作都要做,大家看九七回归后,我们在处理选举的制度,例如立法会直选方面,我们的直选议席数目和比例一直都有增加。而我们在处理○七/○八的政改方案,我们在政府方面提出的建议都是增加议席的数目,也是希望透过这个方案可以提升区议员参政的幅度和空间。至於在其他范畴,例如区议会可以行使的职能,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的施政报告已讲过,我们希望可以下放更多权力,邀请区议会在地区层面与我们一起去管理地区的设施,例如泳池、图书馆、社区会堂等。所以整体的参政环境,我们一直也在放宽,而这个財政资助计划只是再加一把鼓励,希望愿意参政和参选的人士有多一点的意欲。

记者:文件中提到没有竞逐的选区也可以得到財政资助,即是自动当选,那根本没有选举,为甚么没有选举也照样可以得到资助?

政制事务局局长:这个是因为在自动当选的情况下,参选人可能在提名完结前已经有些参选经费用了。我们会画一条线,不会资助多过他们已用经费的百分之五十,所以做法是一视同仁。不论你是参选时有竞爭者、或是自动当选,也要按照我们定下的规则,在区议会选举所用的费用不能超过四万五千元,也要向选举事务处递交选举经费的数额才能得到审批。

记者:有无计过这个资助额会增加了多少人参选?为甚么不直接用普选的方法来营造更好的环境而用这个方法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如果你说这个区议会选举,原本十八区共有四百个议席由直选產生,我较早前亦因应在东涌和將军澳新市镇的人口递增,建议增加直选的名额至四百零五席,所以整体选举的环境是一直开放,而在財政资助计划方面,如我较早前所说是加多些鼓励。至於在二○○七年会有多少人参选,现在仍然言之尚早,现在距离二○○七年底仍超过年半,要到较接近的时候,我们的评估才会比较准確。但我相信这讯息发放到社会,是比较正面的,我也希望政党、政团、独立的候选人都会积极考虑参加二○○七年年底的区议会选举。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3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