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十一五」规划研討会前徐林副司长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徐林副司长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由政制事务局与公务员培训处合办的有关国家「十一五」规划的研討会前,与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徐林副司长:谢谢各位香港媒体。应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一些社会团体的邀请,我在全国人大会议刚刚闭幕十几天之后来到香港,我这次来的目的主要是对刚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进行解读。本身这件事,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我在原来的国家计委,现在叫国家发改委已经工作了十七年,参加过「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十五」计划,和现在「十一五」规划四个五年计划的制定,但是我这是第一次到香港来,面对香港的社会各界来讲解我们的「十一五」规划,而且这种要求是来自香港社会的,这本身说明了自香港回归以来,香港的各界,特別是香港的民眾,越来越关心內地的发展,同时也越来越意识到香港的发展和內地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十一五」规划是一个非常大的公共政策,那么公共政策背后,涉及的目的是甚么?这並不是每一位市民,包括大陆在內,並不是每一位公民都了解的,所以希望我们政府对我们设定的公共政策进行一些必要的解释。这次活动我觉得是我们一系列解释活动中的一次,我非常珍惜这一次机会。今天我们会先和香港特区的公务员进行交流,然后在未来的几天,我还会和青年协会,还有其他社会各界的朋友一起进行交流,然后回答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我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能够加深香港各界对中国「十一五」规划这方面的了解,加深对中国未来前景发展的了解,谢谢大家。

记者:有没有打算在今天这个研討会谈哪方面的重点?

徐林副司长:今天的研討会不能说有哪几方面的重点,因为我的主要工作是就整个「十一五」规划的框架和主要內容来进行解释,特別是对「十一五」规划確定的不同方面的发展重点和背后我们的一些思考进行解释。

记者:有个说法是香港,尤其是政府部门,过去一直都忽略了和內地的合作、融合、配合、发展的重要性,你认不认同?你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不是为香港的公务员补一课,就是为他们补充一下他们对这方面的知识?还有以后的五年计划会不会有更多关於香港的篇幅,因为这一次比较笼统和概括?

徐林副司长:应该说特区政府和內地中央政府和各个地方政府之间的关係越来越密切,而且这种交流活动是越来越多,我本人就曾经陪我们的马凯主任见过香港特区的首长。这样的活动应该说隨着今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多。

  对於算不算补课,我觉得应该算不上。因为对於公务员来说,不光要关心內地,因为香港是个国际大都市,她的眼光都放到全球,她怎么可能不关心內地的发展呢?那么「十一五」规划,因为作为刚刚通过的一个比较大的政府的发展规划,香港特区的公务员,他们不一定会对我们制定「十一五」规划的一些背景非常了解,我这一次来实际是对这些背景问题进行解释的。

  关於在「十一五」规划中香港的內容今后是不是会有所增加,我觉得还是应该按照《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方针来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在这次制定「十一五」规划的过程中,对港、澳、台考虑的內容也是费了很多心思的。我本人专门查过《基本法》,对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否有一定的规定。《基本法》的第五章、第八章也说到类似的內容,我们意识到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或者一些重大的安排,还是应该由特区政府自己来制定。我们这次在「十一五」规划所表达的,是中央政府希望香港能够继续保持目前的繁荣发展的势头,保持香港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实际上中央政府在「十一五」规划所体现的一些非常简短的文字,表达的是中央政府一个基本的立场。

记者:內地的一些譬如说港珠澳大桥的规划,是不是「十一五」或者是五年规划里面是有意不提,还是在进展上有一些阻碍?

徐林副司长:不是,也肯定不是有意不提的,因为涉及到「十一五」规划里头,具体提的一些项目,实际上是比较麻烦的事情,因为五年在中国內地有那么多的项目要建设,我们在一个纲要里头,不可能把所有的基建项目都列在里面。我们的五年计划纲要下面还有一些专项的规划,譬如说交通还有专门的交通的规划,那么在专项的规划里头,这些规划没有拿到全国人大去討论,这些规划里头会有一些更具体的项目在內。那么港珠澳大桥,这个项目是肯定要建的,目前正在涉及的是一些技术上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协商好之后,我想它的建设应该可以很快。

记者:香港最近有一种说法,就是可能在全国的发展中有被边缘化的危机...

徐林副司长:我个人不认为內地的发展会造成香港发展的边缘化,因为我们有一些事实可以证明一下我的观点。据我找的资料,比如说广东去年实现的四千三百亿美元的进出口中,其中有两千零四十五亿美元是通过香港进行的,那么我们可以想像这只是广东一个省,今后如果內地的其他省,他们发展得更快的话,我想香港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可能会更大。

  香港有很多的优势,不仅仅是现在她具有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独特的地位,香港的这种优势我觉得是內地无法比擬的。內地儘管有很多地方譬如说要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但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它不仅是一个硬件,不是说我盖了多少幢楼,买了多少台计算机,把网络建好就可以。实际上內里涉及的软件配套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恰恰是香港的优势。所以我个人认为香港在內地,与內地的发展关係上,她不可能被边缘化。如果说把內地看成是香港的一个大邻居的话,我想香港面临的是一个更加富裕的邻居和一个更穷的邻居之间,哪一个会有更多的好处呢?我想香港面临的是一个更富裕的邻居,那么对香港的好处应该是更大的。

  二○○五年大陆的人均GDP是一千七百美元,据我们的初算,到了二○一○年的时候,內地的人均GDP將达到两千四百美元。这个变化在人均上可能只有七百美元,但对於一个十三点六亿的人口来说,它对香港的影响和未来的衝击力应该是很大的,这绝对是对香港非常有利的发展。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3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