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林瑞麟:港深结合竞爭优势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十二日)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深圳在技术、人才及比较成本优势结合起来,共同加强彼此的竞爭力,把整个区域的金融服务提升。

  林瑞麟在「深港金融合作恳谈会」致辞时说,根据去年年底一项有关中国城市竞爭力的调查,香港和深圳囊括了两个第一:香港是整体竞爭力的第一;而深圳则是最具成长潜力的第一。

  而过去五年,深圳市平均的国內生產总值每年增长百分之十六。未来五年,深圳市预计每年经济增长维持百分之十三,並会积极开拓科技和金融等高端產业。

  香港和深圳的合作模式须因应两地的经济变化而不断更新,令双方的合作更多元化。林瑞麟说:「我们须发展新的合作模式,例如创新科技方面。在粤港合作框架之下,去年双方共提供了3.6亿元支持粤港两地的科研机构和企业研发新科技,这有助提升两地企业的科技水平,和加强两地发展不同產品的市场。」

  香港生產力促进局与深圳生產力促进中心现正合作组建「深港生產力基地」,为深港企业提供更完善的技术创新、资讯、管理和培训等服务,从而帮助深港企业提高生產力。

  此外,金融服务方面,林瑞麟说过去数年,深港两地陆续推出双向的港元及美元票据联合结算,以及港元及美元的即时支付互通安排。去年港元及美元的即时支付互通安排平均每天交易额,分別为3亿港元和4,200万美元。

  另外,自2004年年初推出香港人民幣业务以来,香港人民幣业务的具体清算工作,乃透过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支行进行。

  他说:「香港的金融机构会继续为深圳企业提供优良的服务。展望將来,深圳会与香港结成商业伙伴,合作拓展金融业。」



2006年4月1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