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二○○七年区议会选举增加五个民选议席

  政府今日(五月十七日)向立法会提交《2006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3)令》,以落实在离岛区议会和西贡区议会分別增加两个及三个民选议席的建议。

  政制事务局发言人表示,如立法会通过有关命令,离岛区议会的民选议席数目將由来届区议会任期起增至十个,西贡区议会的民选议席则增至二十三个。

  他表示:「增加议席是为了照顾离岛区和西贡区由二○○三年上届区议会选举至二○○七年来届区议会选举这数年间的人口增长。」

  「根据规划署领导的人口分布推算小组提供的最新数字,离岛区和西贡区在上述期间的人口增幅分別达到百分之三十一和百分之十点三。」

  发言人说,两区人口增加主要由於东涌和將军澳两个新市镇的发展。

  如不增加议席,二○○七年东涌和將军澳市区平均每个议席相对的人口將分別达到37,900人和22,600人,比全港平均每个议席相对人口17,500人高出约百分之一百一十七及百分之二十九;而根据《选举管理委员会条例》,选区人口偏离平均数的幅度应在百分之二十五之內。

  他说:「政府在今年二月已就增加议席的建议諮询过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和有关区议会的意见。他们对建议表示支持。」

  各区议会的民选议席数目由《区议会条例》附表3规定。根据该条例第8条,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如经立法会批准,可藉在政府宪报刊登的命令修订附表3,以调整议席的数目。



2006年5月1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