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策发会管治及政治发展委员会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和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教授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策略发展委员会管治及政治发展委员会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文件中有一个初步的时间表,就是明年初会就特首的选举模式和立法会的选举模式作一个总结,其实时间上会否有点特別,就是令到曾先生在参加选举的时候在政绩方面可以有所交代,而不会在普选上仍然是一个「零答案」?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定这个工作时间表,主要是希望在二○○七年至二○一二年期间,即第三任行政长官的任期期间有一个基础,可以在○五年至○七年初,就策略发展委员会的討论法定作一个总结。总结后的报告我们会在香港公布,也会向中央反映。如果我们有了总结,我们深信在往后五年进一步就推动香港的政制发展打下一个基础,会有所帮助。

  至於○七年三月份的(行政长官)选举,到目前为止有甚么人出来参选、有甚么人来接受提名,都是言之尚早。

记者:在新闻中看到,陈太(陈方安生)昨天讲到希望可以在明年「七一」见到普选时间表,政府会如何回应有关诉求?因为市民或会有相同睇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策略发展委员会和如何落实普选的课题,我们一向的立场都是应该先探討普选的模式和普选的路线图。如果我们就这两方面是比较广泛地有共识的话,普选的时间表就水到渠成、指日可待。

  如果大家看普选的模式,譬如就立法会如何落实普选,其实近日大家比较明白一个最重要的政治现实,就是我们有六十席立法会的议席,当中三十席是直选的,三十席是功能界別的代表。如果要落实普选,必须要爭到直选和功能界別的代表都支持普选的方案,而大家也广泛地比较有一个共识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看见由现今的模式走向普选的模式,要分甚么阶段和要行多少步。大家清楚到底由现在至最终的模式要行多少步,那么行的时间就比较清晰了。所以先要看普选的模式和路线图,往后才探討如何和何时落实普选。

(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作补充)

记者:想问如果根据你刚才所说,明年初可能会有一个报告,那么可能整个共识如何落实和时间表等可能要待第三任行政长官上任后才决定。那是不是七月一日,即陈太或者抱有同样愿望的市民想到时可以看到时间表,这个希望可以实现的机会不会太大?

政制事务局局长:七月一日,你是说哪一年?

记者:明年七月一日。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香港市民对普选早日落实的祈望,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一直都很清楚的;但是我们在香港要逐步发展民主,大家也是明白的。

  去年我们尽了很大的努力,我们提出了○七/○八的方案,而大部分市民也理解这个方案能够把香港的民主进程推往前走。我们虽然去年未能够按照《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通过这个方案,但大家有了这个经验,便更加能够掌握我们在香港逐步发展民主应该有那些方向可以走。

  今次在策略发展委员会中,除了立法会內的不同党派,我们也有学者、有商界、有工会、有学界的代表,我们今次这个比较广泛的討论,相信我们可以策动社会上对这个复杂问题有更加广泛的理解是有帮助的。所以我们其实是希望策略发展委员会在二○○七年年初就普选的模式和路线图方面,有一些方向能够已经达成,那么我们在○七年至一二年之间再进一步推动政制发展有一个更好和更广泛的基础。

记者:想澄清是否会由第三届即下一任行政长官去决定或者落实时间表会如何?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一向都说我们会先探討普选的模式和路线图,然后我们相信普选的时间表可以指日可待、水到渠成,简单一句来说是「先图后表」。

  坦白说,在香港落实普选、逐步发展民主,我们大家都要「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毕竟在香港我们做选举也不过只做了二十年而已,自立法局选举在八五年开始;而行政长官的选举也是由九七年才开始。

  所以我们现在要扩阔更多的参政空间,让更多有政党背景的人士或者独立人士可以参选,或者可以加入政府,做不同部门的工作。

  在几个不同的轨道,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推动。有关选举的,我们去推动;参政的空间,我们尝试去扩阔;以至区议会的工作和职能,我们也使之更加丰富,使参政的朋友有更多机会为市民服务。但就整个局面来看,我们仍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我们在过去半年於策略发展委员会就普选的原则和概念大家有一些討论和探討。正如刚才刘教授所说,看来大家分歧的差距已收窄了一点。我每次见大家也说,我观察到有一点是大家更加明白要达成共识,就要处理功能组別有进一步发展。这对不同党派来说,大家都正视这个问题,对我们今后討论和达成共识会有帮助。

记者:关於你们下一阶段的模式,会否期望明年初在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两方面各总结出一个模式?还是会多於一个(模式),供第三届特区政府考虑?(策略发展委员会)已开了几次会,当中委员有否表示希望在明年中之前就普选时间表的制订方面有些意见可以在会內討论一下?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现阶段难以揣测到底到明年年初我们这个討论的结论报告的內容是甚么,我们也要在未来几个月看看会议的走向如何。

  但我们一向也不低估这方面工作的难度,因为始终普选的模式也是有很多元化的意见的。例如刚才我讲到如何处理功能组別进一步的发展,有委员认为我们需要有一个过渡期,也有委员认为不宜「一步到位」。

  所以在现阶段我们难以估计在未来半年的討论有多大程度的共识,但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

记者:但会不会几个模式都一一列出来,那么工作的进展会否与未討论之前差不多?因为可能不同的人会建议不同的模式,最终如何可以给第三届政府多些明確的指示?

政制事务局局长:这个过程我们希望会是可以去芜存菁的过程,而我们做了一年多的策略发展委员会,当中的討论有些方向第三届的政府会更加清楚和有基础,因为社会上已经比较广泛討论过,我们到了○七年至一二年期间的推动会更加清晰。

记者:那么时间表方面,有没有人提出过要討论普选时间表的制订?

政制事务局局长:到目前为止,当然有委员提过除了普选的模式、路线图外,都希望我们就制订时间表方面有更加清晰的工作方向。

  但是我们一直以来在处理策略发展委员会的討论方面,都是先探討普选的模式、路线图,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去推动政制发展的工作。

  我们相信如果我们就普选的路线图有一个比较广泛的共识,时间表的问题应当水到渠成、指日可待。

记者:刚才提及要先寻求共识,想问策略发展委员会的委员中有否提过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是否要先易后难,或者有没有委员提出过哪一项是易,哪一项是难?这是否要寻求共识的其中一项?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回应后作补充):佳叔反映得很准確,所以大家看我们今日的文件,我们也是说要先探討行政长官普选的模式,这是我们下半年工作的先后缓急次序。现阶段真的没有那么快可以估计得到最终达到共识或者先行哪一个普选,现在去作揣测真的是言之过早。

  不过总括而言,这半年的討论是有用的,因为大家对《基本法》中蕴含的原则和概念的认知已经很近,大家也明白我们需要处理一些最实在的政治现实。我常常跟大家说,有一半的立法会议席是经功能团体產生的,我们一定要处理;在处理的过程当中看看如何去继续维持不同界別可以均衡参与,在立法机关內有声音和有代表性。所以这些到了下半年,我们要更加实质、更加仔细地去討论。

记者:刚才你们提到不会低估寻求共识的难度,在未来半年,假如在半年內未能寻求共识的话,是否需要延长策略发展委员会的任期或者延长提出报告的时间?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希望依然可以循着现在整体的工作时间表来办事。我们在过去半年,就行政长官普选的模式和立法会的產生办法都有一些初步的討论。

  在未来半年,应该还有好几次开会的机会。我们会尽我们的努力,在未来半年做好这些討论和准备的工夫。

  在明年年初草擬一份总结討论的报告,这应该是办得到的;但很多时这些討论都是比较互动的。我们希任何互动的討论都是有建设性的討论。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5月2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