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特区政府回应台湾方面的言论

   就台湾方面有关香港特別行政区成立九周年的言论,政制事务局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作出以下回应:

   「自一九九七年回归及成立香港特区以来,『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根据《基本法》,特区各方面的制度得以维繫与保持。

   香港所有选举都是公开、公平和廉洁,没有黑金政治。中央和特区政府都非常清楚市民对普选的诉求,最终达致普选的目標,也是各方认同的。

   政府去年十月就二○○七/○八年选举办法提出的建议方案,本能大大提高两个选举办法的民主成分。

   去年就方案作表决前,根据不同的民意调查,约有六成市民支持方案。根据香港浸会大学最近所作的调查,五成市民认为反对派应为立法会未能通过方案负上责任。

   虽然这套方案未能获得立法会通过,但中央及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按照《基本法》推动政制发展,以达致最终普选的目標。

   特区政府目前正透过策略发展委员会的討论,积极探討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可行模式,並希望於二○○七年初就有关討论作总结。特区政府会公开总结的报告,並向中央反映。

   特区政府一直与立法会內各党派及独立议员保持紧密沟通、合作和爭取支持,以期对社会上重要的课题和政策达致广泛共识,落实有效施政。

   例如,今年政府的財政预算案,及添马舰发展计划的拨款建议,在立法会內均得到不同党派的广泛支持。

   回归以来,香港司法独立和法治制度全面受到《基本法》的保障。终审法院有来自英国、澳洲和新西兰的资深法官参与其工作,这显示了国际司法界对香港法治制度的充分信心和肯定。

   香港继续拥有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的地位。根据《基本法》,香港可以保持世界贸易组织(世贸)成员的身份。我们国家加入世贸后,香港和內地可以按照世贸的协议订立自由贸易的安排,即《內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

   CEPA落实以后,香港的货品可以「零关税」进入內地市场,香港的服务行业也可以在內地有较广阔的市场发展。这些都有助带动香港的经济发展,並加强內地与香港的区域合作。

   国际评级机构標准普尔也刚於今年四月將香港的外幣及本地货幣的主权评级展望由「稳定」提高到「正面」。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促进港台交流。我们曾接待过来自台湾官方及非官方的访问团,包括台北市议会,台湾新闻界、学术界、法律界及其他专业界別等。近日我们也接待了一批到香港出席论坛、来自不同党派的台湾人士。

   另外,为了方便台湾居民来港旅游,我们也刚刚推出了新的入境安排。在新安排下,凡持有有效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和有效的內地入出境签注的台湾居民,如符合一般的入境规定,除了过境香港往返內地,也可以访客身份在香港逗留不超过七天。」



2006年6月2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