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二日)上午在香港电台主持一个颁奖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记者:有关昨日的游行,可否作出回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都清楚,特区政府一向在一方面很尊重市民的意见,另一方面也非常努力及积极爭取有进步的民主选举方案。所以大家可见到,去年我们提出○七/○八年的方案,(建议)让几百位区议员参与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举,(这套方案)有六成市民表示支持。

同样地,谈到如何落实普选,我们都知道市民是有期望的、有诉求的。所以在七月期间,我们会在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开始討论如何实质落实行政长官选举的方案,大家可以自由地提出不同的方案。

我们会在○六年的下半年会着实討论落实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的方案。我们准备在○七年初总结这些討论,公开一份报告,也会向北京反映我们所收集到的意见和(所作出的)结论。

记者:有没有可能加快步伐?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在○七至一二年期间,我们现在於策发会所做的工作会提供很好的基础,让我们就这些问题在香港可以建立共识之后,以此作为基础,希望可以在二○一二年时及之后继续推动民主选举的进程。

记者:加快上有甚么困难?步伐可否再快一些?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因为去年(提出的)○七/○八年的方案未能获得三分之二的立法会议员通过,所以我们目前唯一的选择是沿用现有的方案,在○七年选举行政长官,以及在○八年进行立法会的选举。所以在○七至一二年期间,我们要討论到了二○一二年如何落实可以进一步將我们的选举制度开放和民主化。

记者:其实每一年政府都表示听到市民的声音,但现在已到了第四年,始终仍有几万人出来(游行),会否觉得政府一直都已经听到,只是始终都是做得不够?

政制事务局局长:因为这些牵涉到政制的问题,我们在香港社会內部要建立共识都已经有一定的挑战和困难。虽然去年我们已获六成市民支持(我们所提出的)○七/○八年的方案,在立法会內,我们还是差几票才能获得通过。我们现已积累了一些经验,希望在策发会內可以有多些討论,市民也有更多认识。而不同的党派也要明白,大家要求同存异,尽量建立共识去做好民主选举的进程。这样我希望在○七至一二年期间可以达致共识的机会会更大。

记者:局长,昨日(陈日君)枢机讲过,策发会应该討论如何可以令普选尽快实行,但现在討论的是如何去实行普选;而陈太(陈方安生)昨日也讲过,希望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可以回应普选的诉求,不知你可否具体一些就他们的言论作出回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在策发会於过去半年的討论是有一定的进展的。第一,大家都整体认同我们要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譬如我们如果要落实行政长官的选举,就要先成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第二,不同的党派都认同,如果我们要落实立法会的普选,总也要爭取到直选的议员和功能组別的三十个不同团体和代表的认同。大家正视了这些政治的现实和宪制的安排,我相信我们今后可以建立到共识的机会会比较大。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7月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