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下午,就策略发展委员会管治及政治发展委员会文件「行政长官普选的可能模式」,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应该看过我们今日向策略发展委员会发出的文件,趁今日下午向大家解释一下。

  今日发出的文件是为策略发展委员会管治及政治发展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而准备的。在前一个阶段,在过去半年的討论,我们已经就普选的原则和整体的概念,作出颇详尽的探討。整体而言,委员认同四方面的原则:第一,是落实普选时,我们需要按照国家对香港的长远方针政策来处理;第二,政制发展需要符合四方面的规定──(1) 兼顾社会各阶层的利益,(2) 有利资本主义的发展,(3) 符合循序渐进,(4) 適合香港的实际情况,这几方面的原则。

  我们也討论过整体上委员认同行政主导的原则,在处理普选模式的时候也是要符合、兼顾到的。关於甚么是普选呢?就是普及和平等的选举。这是第四方面的原则,我们各个委员在前一阶段也都討论过。所以我们今日发出的文件是將普选的討论带到一个新的阶段,就是开始着实討论落实行政长官普选的模式。

  就此过去一段日子,我们收到很多意见,牵涉三方面。第一方面是提名委员会的组成;第二方面是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的程序;第三方面是经提名之后,如何落实以普选的方法选出行政长官。討论普选行政长官之后,我们接着会在策发会討论落实普选立法会的模式。

  所以今后半年,有两方面的问题是重要的,第一方面牵涉怎样组成提名委员会去提出普选行政长官的候选人;第二方面是迈向普选立法会的过程当中,我们怎样处理现有功能界別议席。

  在未来一段日子,我们欢迎不同政党、政团,不同组织和个別人士提出具体的方案,处理我们刚才提出的一些实际问题。而我们很希望不同界別、不同党派的人士,大家都能存着一个求同存异的態度来探討,在香港如何能够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和普选立法会的模式。我们的目標是二○○七年初,就策发会的討论做一个总结,发表一份报告向中央反映我们的结论。我们相信这个报告会对今后在香港,在○七年至一二年期间再次推动政制发展是有帮助的。

记者:从今日的文件,可见大家对提名委员会有不同的意见,你有没有信心,或者你为甚么有信心可以明年初取得共识?如果未能取得共识,是否不会再倾下去?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日给大家的文件也已开列了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们就普选特首用什么方法所收到的意见。就这些开列的可能模式的方案,特区政府本身並未有任何定案。我们只是將收到的意见,向策略发展委员会的委员反映,希望大家能够多討论,共同探索一个方向出来。

  有关提名委员会方面,其实意见是有颇大的幅度。有人建议不如用八百人的选举委员会转化为提名委员会;有人建议不如用六十个立法会议席去成为提名委员会,即由六十至八百都有;八百以上也有人提,不如用千二人、千六人、几千人,种种意见都有。

  现在我们是第一步,正式开启这个討论,我相信香港社会整体有决心、有期望可以达致普选。既然大家的目標、大家最终目的地都是同一的,我们要在未来一段日子,大家努力去探討。所以我再三强调,我们需要有求同存异的心態才可以做得到。

记者:但是如果没有共识,下一步又怎样做?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要继续努力,达致这个共识。

记者: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早前有些言论针对策发会,觉得其推动政改的步伐有所不足,她自己也会有一个核心小组去搞政改和普选,策发会跟她的核心小组以后会否有合作的空间或者討论空间?或者你会不会约她谈谈,收集一下她的意见?

政制事务局局长:第一,大家要看到在策略发展委员会里,我们在过去的半年中,已经就这些重要的原则有颇详尽的討论,大家也基本接受、认同要按国家长远方针政策和《基本法》的规定来探討落实普选的模式。

  第二,在策发会內,有不同政党,也有民主党派的议员,甚至他们现在都接受一个政治现实,就是我们要落实普选,譬如要推动立法会的普选,我们需要除了直选的议员,功能组別的议员都需要投支持票才有得做。因为在立法会有六十个议席,我们需要有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即四十票才可以推动任何改变。大家不同党派、不同的策发会委员都认同这个政治现实,这是重要的。

  第三方面,我们今日发这份文件,开列了我们现时已接收到个別落实普选行政长官方案的建议,我们也鼓励不同团体、不同人士提出他们认为可行的具体方案。因为最重要的是找一个方案、一套建议,是社会上各个政党、团体,特別是立法会內有投票权功能组別的代表,他们都同意,我们才有机会取得三分之二大多数议员的支持。如果他们当中整体都支持的话,在立法会外,社会上不同团体、不同界別,有一个意向都是希望向前行,这样我们才有得做。

记者:你会否觉得陈太现在成立核心小组去谈普选,对於策发会的工作会否是一个阻碍或者对你们有压力?她们的批评是否合理?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刚才已经讲过好几次,我们最重要是有不同党派、团体和个別人士,提出具体的方案。所以只要有更多人提出更多具体方案,可以百花齐放。这也让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的討论空间,有更大机会可以达致普选模式的共识。所以我们欢迎任何人士,组织和推动某一套具体方案,供大家参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份。)



2006年7月24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