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刚才你提到,如果有建议,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分阶段进行,其实怎样分阶段,你可以解释一下吗?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过去几日和大家讲政治委任制度,现时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在现有司长、局长这一层政治委任的职级底下,再加一层副局长,一层局长助理,这对於香港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我们不急於求成。

  我们开设了这些新职位之后,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要拣一些適合的人入政府为市民服务,而这些政治委任的人士要符合三方面的要求:

  第一,他们在不同的范畴有一定的资歷和经验。

  第二,对市民要有承担,如果有公共服务的经验就更好。

  第三,要基本认同特首的政纲,以及在竞选后的五年,合力兑现特首竞选期间的承诺。

  由於所拣选的人要符合有这几方面的要求,以及可以和公务员团体合作才可以,他们的素质很重要,我们不会急於求成,就算开了职位,有必要时,我们会分阶段去聘请这些人,一定要拣得好,经严格挑选,才可以整合好队形。

记者:如果你们评估后真的分阶段进行,在初期变成有一些局有副局长、局长助理,一些没有,会不会有问题出现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现时是很初期的,四个月的諮询期才刚刚开始。但是,譬如我们在○二年的时候,有政治委任的司长、局长,我们都有一段磨合期,特別是一些同事是从外面加入政府,对政府的运作和程序需要有一段时间去习惯,他日我们要请多两层副局长和局长助理,一定会有一段磨合期。

  我相信就算分阶段请这些同事,都只是一个过度期,因为每一个局现时都有公务员同事做一些最基本的政策工作,我相信运作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因为不论请这些人,或者用这些公帑去实施一些政策,都是为市民服务,所以都是要审慎,要按部就班来办事。

记者:分阶段的时候,会不会有优先的次序,譬如衞食局这些很大的局,会不会加快请副局长和局长助理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不需要这么快去定出一些步骤或者优先次序。刚才我对大家说的是大原则,希望这一套理念能够落实,香港整个架构更加完备,以及被选出的特首早日有一个完备的班子向市民负责,兑现竞选的承诺。我们不可能急於求成,因为始终有五年的施政期,应该是按部就班来办事,这是大原则。到了我们明年做完公眾諮询,有了一套方案推出来的时候,大家可以进一步商量。

记者:怎样爭取到政党支持呢?因为现时民主党和民建联都好像反对,怎样才可以拿到钱?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在过去几年討论政治委任制度,不同的党派在不同的时段都提出过,单是有一层政治委任的司长、局长是否足够呢?我们需要掌握社会的脉搏,以及和立法会建立工作关係,人手是否足够呢?不少学者都提议我们要积极考虑开设副局长的职位。

  在过去几日大家都看到有很多学者支持这个制度,因为他们看到其实开设多一、两层的政治委任职位,是可以帮助很多有志从政的朋友,除了参加议会的选举,亦可以加入政府的行列。

  不同的政党现时表达了初步的意见,譬如他们关心常任秘书长和副局长的工作关係是否需要磨合?我们会继续向他们解释一定需要磨合,但体制上其实会更加完备,希望他们看到这一点,会支持我们。

  我亦注意到以往有不同的政党都提议过,应该开放一些空间,让今后的特首建立政治联盟,以助更理顺香港的施政。其实我们现时这样做,是希望可以有新的空间给今后的特首可和不同的党派建立更多的合作机会。但我要强调,不单只在政党里面吸纳人才,要从不同的源头吸纳,人才匯聚,才可以服务到香港。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7月29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