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治委任制度为选举制度开放铺路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管治及政治发展委员会有关「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的工作坊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到来採访,將策发会的討论向公眾交代。

近日我们在策略发展委员会的会议和工作比较多。我们上星期开过策发会的大会,討论关於普选產生立法会的安排;前一个星期则討论行政长官的普选安排,开过工作坊。

今日我们再开另一个工作坊,討论政治委任的延伸。现在我们在諮询期中展开策略发展委员会的工作坊,邀请了几位学者和评论员向我们表达意见。

今日有三位学者和评论员,以及八位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参与討论,討论有好几个重点,要向大家交代一下。

第一方面,整体而言,大家赞成要延续扩阔参政空间,认为增设副局长和局长助理有助香港长远的政制和政治发展。

第二方面,大家对这个新制度的確立,期望能引入新的政策思维。今后政治任命的官员除了可以由有公务员背景的同事出任,也可由其他人士出任,將政府整套的政策思维变得更丰富。

第三方面,我们扩阔参政空间,是为香港今后的选举制度的开放铺路。今后不论行政长官是透过选举委员会或者由一个普选的制度產生,行政长官是有必要更加向市民交代,要兑现竞选的承诺,也要落实竞选的政纲,以致需要有一个班子帮助落实这些工作。

委员也提出好几方面的意见。第一方面是希望委任的制度一定要向公眾交代。这方面我向委员重申,今后虽然副局长的任命权最终在行政长官,我相信第三任行政长官一定会与他的司长和局长,大家之间有沟通、要商量;同时要確保获邀请到政府担任副局长和局长助理的人士,他们需要有承担、有能力,愿意为公眾服务和认同第三任行政长官的施政纲领。

另一个问题,大家特別关注而委员也提到的,是这些政治委任的官员和常任公务员的工作怎样去釐订?大家怎样分工?这方面我们在諮询文件中已经提过。政治任命的官员要承担政治的责任,比较棘手和政治成分较重的议题,他们要向公眾和立法会交代。而常任秘书长和公务员的同事,今后会继续专注进行政策分析、建议和釐订的工作。

有委员特別提到,要確保请入来担任副局长和局长助理的同事要有素质,不可以急於求成。基本上我们是同意的。如果有必要,我们会在明年七月一日之后,可以分阶段执行;但一切都要视乎明年三月完成行政长官选举之后,第三任行政长官会有甚么政策。

各位委员也非常关心,今后所请的副局长和局长助理的个人操守问题,以及与香港商界和其他业界有没有千丝万缕、有没有利益衝突的可能性。这方面特区政府非常强调,我们会从严处理。所有司长、局长、副局长、局长助理,如要加入政府工作的话,都要跟商界和不同的专业界「斩缆」,要辞职和辞去其他的职位;也要向公眾申报,同时要遵守主要官员问责制的守则。

最后一点我想提一提的,是有委员问及,政府会不会將现时的三司十一局的架构重组?特別有好几个局的工作比较繁重,会不会將这些局的职能分拆?这些问题,我相信要待第三任行政长官选举完毕,有决策后我们才可以向公眾交代。但目前这个阶段,我们將这个三层架构:司长局长、副局长、局长助理,我们会就这套建议广纳大家的意见。我们在十一月下旬过后,会再次组织这套建议,明年上半年才提出一份切实可行的建议。

记者:刚才提及政策局重组会分阶段实施,可否谈谈这个构思?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认为第三任行政长官经竞选后,第一步是將司长、局长向中央提名,然后获得委任,他的基本班子便组成了。行政长官要跟司长、局长商量,要请哪些人到政府担任副局长和局长助理,组成整个政治班子和团队。

虽然现在我们所说的不是很多人,但是要確保请入来的人士,他们要对公眾的服务有承担,在不同范畴有一定能力,他们也要认同行政长官的施政纲要和理念。这是要一个过程,我们不要急於求成。这班人的素质是很重要的,因为往后五年,他们都是要支持特首和司长、局长,为市民服务的。如果有必要时,我们分阶段去聘请,也是一个可能性。

记者:早前有议员讲过人数资源方面,如果做了副局长、局长助理之后,AO(政务主任)方面会否削减?今日会上有没有委员提过相类似的意见,日后公务员AO架构方面会否调整?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日没有人特別提到资源的问题,或者我们是否需要在开设副局长职位时,要相应削减公务员的职位。大家主要认为需要確保请入来的人士是要有素质的,以及可以为公眾服务的。

记者:你说要待第三届行政长官选出才可向公眾交代该个重组的架构,但到那时才研究似乎已很迟。你们现在是否已在研究架构的重组?是否有个倾向,即刚才所说,將部份政策局的工作分拆出来?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都意识到,过去几个星期,行政长官见过不同政党、不同界別的代表,也有部分人士建议考虑重组政府总部十一个政策局的分工。所有这些意见我们都已知悉和备案,今后如果考虑这个问题时,所收到的意见,我们都会参考的。但始终要视乎:第一,有甚么人士去参选第三任行政长官;第二,参选人士所提的是甚么方案,以延续今后五年香港的施政。这要视乎三月份第三届行政长官选举的结果,明年方可以有一个决策。

记者:现阶段是否將意见备案,没有做一些前期或先进行一些研究,而可能日后有需要这样做?

政制事务局局长:现阶段我们向公眾发出了諮询文件,我们有四个月的諮询期。在四个月的公眾諮询期过后,我们会归纳所收到的意见,也会展开进一步更仔细的工作,得出的一套方案留待第三任行政长官选举过后,向第三任行政长官提交,由他决定这个政治委任制度的延续和扩展,应该怎样落实。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9月2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