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府回应郭家麒议员普选言论

  政府发言人回应今日(九月三日)郭家麒议员在香港电台播出「给香港的信」中有关普选的言论时表示,自一九九七年回归以来,香港一直按照《基本法》在政制发展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他说:「第一,现时所有立法会议席都是由选举產生,当中一半议席是经地区选举由普选產生。」
  
  「第二,行政长官是透过代表社会不同界別的选举委员会由选举產生。」

  他表示,政府致力按照《基本法》推动政制发展,以达至最终普选的目標。

  他说:「行政长官率先於去年十一月透过策略发展委员会展开有关普选路线图的討论。」

  「郭议员对行政长官的发言作了断章取义的阐述。我们引用欧盟的例子,並非建议香港的政制发展应跟隨欧盟发展路径的时间表。相反地,欧盟的演变说明了一个愿景需要务实、持之以恆、循序渐进去实践。我们大家均支持达至普选的愿景。世界其他地方的经验显示,单靠民选制度並不足以达致民主。民主进程须配合宪制框架及当前的社会情况。《基本法》是我们政制发展中最重要的法律文件,並且是策略发展委员会的討论基础。」

  发言人表示,委员会已討论並总结了普选的原则和概念,这包括在落实普选时须符合循序渐进的原则,適合香港实际情况,有利於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並兼顾社会各阶层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委员会的成员来自社会不同界別,这从委员就有关议题表达不同意见而可见。委员会的討论是开放及具透明度的,並且是建基於《基本法》。这对我们设计一个不单能符合宪制要求,並能达到社会整体期望的普选路线图至为重要。」

  委员会由专业人士、学者、商界、不同政党的政界人士、立法会议员、劳工界和传媒所组成。公眾可透过委员会的网页瀏览有关文件、意见书及会议纪录。立法会亦充份知悉有关进展。

  发言人又表示,政府已將对政制发展的探討带到一个新阶段。

  他说:「委员会已於七月的会议上开展有关普选行政长官模式的討论,並接著將於本月稍后开始研究立法会普选的不同模式。」

  「我们的目標是於明年年初,总结委员会的討论及作报告,並会把报告提交中央及向市民公开。我们希望这能为推动政制发展以达至普选提供扎实的基础。」



2006年9月3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