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新西兰介绍香港的政治及经济发展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新西兰时间八月二十九日)在访问新西兰期间与新西兰国会议长Margaret Wilson和贸易及贸易谈判部长Phil Goff会面。

  林瑞麟向他们介绍香港政治及经济的最新发展。

  他强调香港特区政府致力在香港发展民主。

  他说,去年就二○○七年行政长官选举及二○○八年立法会选举提出的建议方案,会將所有区议会议员纳入选举委员会之內,並把透过直接及间接选举產生的立法会议席增加10个。

  他说:「虽然这个方案得到社会上大概百分之六十市民的支持,但可惜我们差一小步而未能达到《基本法》订明需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员同意的要求。」

  「即使如此,我们的政府仍然会致力按照《基本法》推动普选。」

  「由行政长官於去年十一月委任的策略发展委员会已开始就经普选產生行政长官的模式展开討论。」

  「不同团体已就根据《基本法》第45条组成提名委员会提出具体方案。」

  「委员会会在九月研究透过普选组成立法会的不同模式。」

  林瑞麟表示:「我们的目標是在二○○七年年初之前总结有关討论,並擬备一份报告。该份报告会提交北京中央政府並在香港公布。」

  「我们希望这份报告会为第三届行政长官在二○○七至二○一二年间推动政制发展提供基础。」

  他向议长及部长表示,为了扩阔政治参与的空间,现时特区政府正就扩大政治委任制度展开公眾諮询。

  建议主要关於开设多两层政治委任的职位,包括副局长和局长助理。这安排会令香港的体制与先进民主体制更为相近,在这些地区有两至三层的部长在议会代表政府发言。

  至於新的政治委任官员,林瑞麟说他们会来自不同界別,包括公务员、政党、学界、商业及专业界別。

  他说:「我们所採取的策略是开放行政机关內的职位和选举制度,好让政治的软件及选举的硬件互相配合,令香港的政制发展得以向前迈进。」

  他亦表示,香港各方面的制度,包括独立的司法制度维持不变。

  他说:「根据《基本法》,终审法院可邀请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区的法官参加审判。」

  「新西兰的资深法官以非常任法官身分,参与香港终审法院的工作,这有助维持香港与普通法区的维繫,亦能提升香港司法制度的国际声誉。」

  林瑞麟向亚洲新西兰基金会发言时强调,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经济发展得到比回归之前更广阔的空间。

  他说:「《基本法》容许香港保留世界贸易组织的会员身份,在中国加入世贸之后,香港和北京在二○○三年签订了《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

  「在这个自由贸易协议之下,香港的商品可以零关税进入內地。香港的服务行业可按照协议的条款在內地市场发展。」

  「长远而言,香港的服务行业可为內地市场的13亿人口提供服务,而並非只为香港的700万市民服务。」

  他说:「更具体的安排是自二○○四年,香港和內地的区域合作已由广东省扩展至泛珠三角区域。这个区域合作的框架协议在CEPA之下运作,並涵盖香港、澳门和內地南部及西部的九个省份。」

  「这把香港的腹地由有9000万人口的广东伸延至超过4亿7千万人口的整个泛珠三角区域。」

  「根据北京在三月通过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央政府重申了支持香港根据《基本法》保持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

  「为配合这些发展,特区政府正联同中央政府及相关省政府发展主要基建项目,例如港珠澳大桥。这项目令香港的国际机场及货柜码头可为广东省的西部及泛珠三角的省份提供服务。」

  林瑞麟表示,香港及中国內地有十分优良的投资前景。香港的经济恢復增长,失业率已大幅回落至百分之4.9。二○○六年的经济预算增长为百分之4至5。至於中国內地的经济,预计在未来五年,每年增长百分之7.5。

  他说:「新西兰的机构可把握市场的机会,推广新西兰在奶类產品及海產等產品出口的优势。」

  「香港一直是新西兰教育行业的一个重要市场,香港和新西兰之间的旅游业也一直有很好的前景。我们会继续推广两地的交流。」

  林瑞麟也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援远大使会面。

  他会在八月三十日与律政部长Dr Michael Cullen会面,並在八月三十一日结束在新西兰四天的访问。



2006年8月2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