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林瑞麟谈政制发展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四日)下午在中区政府合署与民主发展网络代表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今天下午有机会会见朱耀明牧师和民主发展网络的一班学者,他们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意见书。我们很欢迎他们向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提出这套建议。我们亦向他们表示,他们这套问题,整体的思维、方向,有很多地方,都是政府正在考虑的问题。我们著重扩阔香港的参政空间和培训政治人才,我们经常强调香港需要发展选举制度的硬件和政治人才培训的软件。

  在处理选举制度方面,我们在秋季会发表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第五號报告,介绍我们建议的方案,那就是关於二○○七年行政长官的选举,以及二○○八年立法会的组成应当如何安排。我们期望在秋季发表第五號报告之后,可在今年年底就《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达成共识。对《基本法》的附件作出修订后,我们会於二○○六年的上半年处理行政长官的选举条例,於二○○六年的下半年处理第三任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的组成。

  关乎政治人才的培训以及开放政府职位来吸纳更多政治人才方面,特首在参选时已经提过,今后我们会积极考虑,例如开放局长助理的职位予有政党背景的人士、其他商界、专业界別的人士、其他背景的人士,加入政府工作,吸纳行政经验,以后再进一步参政。

  我们亦向民主发展网络的朋友介绍,我们会检討区议会的组成和职能。

  就今天的討论,我们觉得作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希望今后我们与各方面的学者、民主发展网络、以及其他对香港政制发展有兴趣的团体多沟通,以致我们在处理○七/○八年的选举方案和今后其他如培育政治人才的理念,可以多吸纳社会上的意见。

记者:局长,是否稍后就如何培训政治人才方面会有一份諮询文件?或者政府有否一个方向如何去做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政治人才的培训,以及將政府行政架构的职位开放,让我们可以有更多参政空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考虑。我们在二○○二年已经设立了问责制的制度,司长、局长的委任是可以让我们吸纳有政党背景的人士、商界、专业界別、不同背景的人士,都可以加入政府的行列,为香港社会和市民服务。这与九七年回归之前主要倚靠公务员出任政府最高层的职位已经截然不同。我们有政治委任的司长、局长,可以充分支持特首的施政,共同面向香港社会,清晰地向香港社会、市民交代我们所订的政策,以及为我们所做的事情承担责任,这是一个重要的开始。

  特首在参选期间,已提出了局长助理的概念,希望再进一步开放政府的职位,让更多有志服务香港社会和市民的人士可以参政,亦可汲取行政管理的经验,日后可以再去参选,这套理念我们会继续发挥及研究,但我们首要的任务是在秋季会发表第五號报告,罗列我们会如何推动二○○七/○八年的选举制度。及后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就会处理区议会检討,我们会发表諮询文件。至於开放政府的职位,培训政治人才方面,我们亦会发表另一份諮询文件。

记者:文件会否在二○○六年年初发表?大概在何时发表?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现在未定发表諮询文件的时间表,但我们首要的任务是要处理好二○○七年的选举,以及二○○八年立法会的组成,关乎《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我们要先处理好这方面的工作,但我们仍会继续內部的研究,我们亦当然欢迎例如民主发展网络这类团体,以及其他关心香港政制发展的团体给予我们意见。

记者:局长,到明年才会有关於政治人才的文件,换句话说,是否今年特首的施政报告中不会提及关於局长助理的方案?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说过,在特首施政报告期间,我们会就开放政府职位、培训政治人才作进一步的交代,但是我们各方面的工作会有缓急先后的次序。我们首要的(任务)是要处理二○○七/二○○八年选举制度的检討,以及《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但我们內部的研究仍会继续,我们会在十月期间向大家作进一步的交代。

记者:局长,刚才民网亦赞成设立局长助理,但担心会有「大细超」的情况,偏向某些政党。想问政府的想法怎样?是否一定確保不会只是......会是所有政党都有参与还是怎样?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考虑设立局长助理的职位,並非特別为某一个政党、或某一类政党「度身订造」。我们都是希望-透过选举也好、透过设立局长助理的职位也好-都是希望扩阔参政空间,让更多有志参与这个行业的人士可以服务香港社会和服务香港市民。但是,当然任何人士如果投身政府的工作,他们要认同政府整体的施政理念,以及我们的政策纲领。但是,我们除了会考虑有政党背景的人士,我们亦会考虑商界、专业界別、学界、其他背景的人士。我觉得在现阶段我们处理政制发展要有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我们要发挥选举制度的硬件,另一方面我们要有软件配合政治人才的培训。

记者:刚才民网没有提及二○○七/○八年双普选,反而提到培育政治人才。你会否觉得这些建议比较有建设性?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他们的思维都是很有建设性,与政府內部正在考虑的问题都很脗合。整体的方向,大家都认同香港的选举制度及香港的行政架构,只要我们能够扩阔更多参政空间,整体对香港的政治、政制发展是有帮助的。所以我们欢迎他们向政府提出这份建议书,我们大家亦同意今后应当继续沟通,因为这些选举制度的发展或者政治人才培训的议题,对今后香港的政制发展都非常重要。民主发展网络特別向我们强调,他们今次集中处理政治人才的培训,因为他们认为这方面的意见较少人提出。至於选举制度的討论,我相信他们都会关心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5年8月2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