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龙传基金」举办的「龙匯100」2005华人青年领袖论坛开幕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局长:我先谈谈今天的聚会,好吗?我们十分欢迎「龙传基金」继续他们这项重要的工作,於世界各地邀请一些年青朋友,关心国家的发展、多认识香港的发展。他们过去数年的工作有显著成效,大家都看到那些年青人很有干劲、很有心多认识这里我们最新的情况。他们於世界各地都是很优秀的年青人,我相信长远而言,他们可以做到华人社会中重要的桥樑和领袖,做「龙的传人」。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秋季发出的第五號报告书有否確实日期?)

局长:我们依然內部在覆检自四號报告五月底公眾諮询期完结,之前之后所收到的意见,我们正將这些意见归纳和总结,我们也仍在进行准备工夫。我们会於秋季发第五號报告以及开列一个建议方案,让立法会內外关心政制发展的人士考虑。

我们需要今年年底前將(《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定下来,我们需要爭取立法会三分之二的全体议员支持、行政长官同意、和人大常委会认可。当我们完成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后,我们会於明年上半年开始处理本地立法的工作。

记者:(如果政府原地踏步,会否担心法律界人士提出诉讼,与违反《基本法》?)

局长:去年大家已清楚人大常委会已就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作出释法及决定。特区政府过去一年半以来十分努力,多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希望爭取將来提出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时,可以得到更广泛的支持。我们也清楚见到市民希望对两个选举的办法-二○○七年特首的选举、二○○八年立法会的组成-都有所进步,並不希望原地踏步。我们於现阶段做好准备工夫,到秋季我们推出以后,会尽一切努力,可以於立法会內外爭取支持,和努力爭取三分之二全体议员的认可。

记者:要爭取三分之二的立法会议员,即是要有些民主派(的支持),会否作出一些让步?

局长:我们需要做的是与不同的党派沟通,不论他们是直选產生,还是功能组別的;不论他们属於泛民主派,或是其他党派的。因为《基本法》本身的设计需要我们两方面的议员,代表地区、代表不同界別的,都要爭取到他们的支持,才可以对选举制度作出改动。这正是《基本法》本身设计希望我们要有广泛的共识才向前走。这是应该的,因为谈到选举制度的改动,这些根本的安排,要维护香港整体的利益,我们需要有广泛的支持和共识才实行。这道理是十分清楚的。

记者:会否担心民主派不支持而导致立法会未能达到三分之二?

局长:我觉得不论是泛民主派或是其他党派,都需要爭取他们的支持。並非那么黑与白,泛民主派就一定不支持,或其他党派一定会支持。我们需要的是不同的党派,他们代表不同的界別或地区,他们会整体来看提出的方案,是否会令市民、公眾可更广阔地参与选举的制度?是否扩阔了参政的空间?是否令这两个选举制度有所进步?我认为不单政府部门需要这样分析这些方案,所有民意和界別的代表都有这个责任。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八月二十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