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府回应欧洲委员会二零零四年报告

政府发言人今日(八月八日)回应欧洲委员会二零零四年报告时表示:「特区政府不能接受有关『一国两制』的落实已有改变的说法。」

「自一九九七年回归及特区成立以来,『一国两制』成功落实是有目共睹的。特区各方面赖以成功的制度都得以维繫与保持。」

「自由、人权、法治和司法独立都得到充分保障。最近,无国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评定香港传媒享有的自由为亚洲区之冠;而根据政治经济策划有限公司(Political and Economic Risk Consultancy)近日一项调查,香港的司法制度是全亚洲中最佳的司法体制。」

「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的地位。我们以个別行业为基础,推广市场开放及竞爭。美国传统基金(Heritage Foundation)连续十一年评定香港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去年有超过三千六百间外国公司以香港为区域总部或区域办事处;比起一九九七年,增幅超过百分之四十三,也是歷史新高。以上事实,反映国际社会对香港的信心。」

至於政制发展方面,发言人表示:「报告內的评论反映对香港宪制安排的误解。」

「按照宪制的设计,中央有权责审视香港政制的发展。『一国两制』的安排不应被理解为香港特区可以完全自行决定改变其政治体制。任何有关的改变,均需得到立法会、行政长官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方的共识而行。」

「香港的选举制度一直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循序渐进向前迈进。特区政府现正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零零四年四月的《决定》,就零七、零八年的选举安排諮询公眾。我们的目標是进一步开放选举制度、扩大公眾参与、以期为迈向普选的最终目標奠定稳固基础。」

「我们希望外国政府和议会继续尊重一项原则:香港的选举安排必须依据《基本法》制订。」



二○○五年八月五日(星期五)